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上班媽媽壓力山大 恐衝擊全球勞動市場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6:09

疫情期間許多媽媽在家上班,還得分身照顧小孩、兼做家務。根據一項橫跨十國的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女性覺得,兩頭燒兩邊的工作模式,讓她們壓力越來越大,不少婦女乾脆不再重返職場,長期下來可能衝擊到全球的勞動市場。
 
一邊抱著小孩,還得同時處理公事,這樣的畫面對很多媽媽來說,再熟悉不過。

 
 
CNBC記者 vs. 美國職業婦女:「像你這樣兼顧工作與家庭,感受如何?我筋疲力盡 好想放個長假。」
 
因為疫情在家上班,同時還要兼顧家務,尤其小朋友也得在家線上上課的話,媽媽更是得忙得團團轉。全美超過兩成有十歲以下孩子的媽媽,一天要做超過五小時的家事。
 
CNBC記者:「根據諮詢公司調查,女性平均每周比男性多花十五小時在處理家務上,還有無數研究顯示,由女性負責孩子在家上課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
 
 
工作、生活難以兼顧的狀況,壓得媽媽喘不過氣來,德勤眾信調查十個國家,超過五千位女性,發現因為疫情在家工作,她們幾乎分身乏術,高達53%感受到現在的壓力比去年還要大。
 
美國職業婦女 馬汀:「女性承受龐大壓力,必須心無旁鶩地投入工作,她們還會有莫大壓力,要確保自己能跟孩子共度寶貴時光。」
 
蠟燭兩頭燒的工作狀態,換來的卻是付出跟收穫完全不成正比。同樣是在家上班,男性獲得升職加薪的機會,遠比女性高得多。
 
CNBC記者 艾普森:「34%家裡有小孩的男性,在居家上班時得到升遷,相較女性的比例只有9%,這是線上調研及人才庫統計的數據,此外26%家有小朋友的爸爸表示,遠距上班時獲得加薪,相對只有13%的職業婦女有同等待遇。」
 
疫情狀態不穩定的情況下,想有彈性的選擇在家或是回辦公室工作,都不是容易的事。高達94%的女性,擔心提出彈性工作模式,會影響到未來的工作升遷。
 
美國職業婦女 馬汀:「我很開心能待在現在的職位,但我知道很多媽媽換工作,是因為工作沒那麼有彈性,或是覺得無法達到,實體上班的要求而決定辭職。」
 
疫情期間,美國女性失業率一度高達16%,嚴重衝擊到勞動力市場。
 
 
CNBC記者 黎斯曼:「美國勞動力減少310萬人,其中63%約200萬是女性,這跟以往經濟衰退時的情況相反,20-34歲女性就佔了一半,這也顯示兒童照護議題,是她們離職的主要原因。」
 
就算是疫情趨緩的現在,美國女性工作的比例,也還是難以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尤其近期因為通膨壓力,幼兒托育費用增加,更讓女性的職場參與度再往下掉。
 
CNBC主播:「看一下勞動參與度數據,家有六歲以下幼兒的女性,職場參與度比家有幼兒的男性低28%,也比家裡有學齡兒童的婦女還低10%。」
 
專家警告,如果情況繼續惡化,很多女性員工可能就此消失在職場上,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幼兒托育問題和女性就業息息相關,政府應該帶頭鼓勵民間企業為女性營造更有彈性的工作模式,創造勞資雙贏的職場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經濟#兒童#工作#職場#居家上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788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