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有成+台幣強勁!台灣今年人均GDP將超車南韓

記者 洪儀婷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15:39

南韓人均所得在2003年首度超越台灣,之後差距繼續擴大,台灣人均所得一直被南韓壓著打,而過去5年來韓台人均所得差距一直在縮小,今年台灣人均所得有望超越南韓,專家分析,因為這兩年碰上疫情,以及台灣的貨幣兌換美元,相較於南韓貶值較少等原因。

圖/TVBS

 
記者洪儀婷:「根據南韓媒體報導,過去五年來台韓人均所得,差距一直在縮小,今年台灣更有望超車南韓。」

疫情衝擊全球產業,改變人們的生活,南韓在2020年經濟成長率,萎縮了百分之0.9,台灣則是成長3.11%,至於去年2021年,南韓成長百分4,已經是近年最高成長率,但台灣防疫表現佳,成長到百分之6.28。

圖/TVBS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比較靠貶值來貼出口,韓國的經濟相對比過去來得差,那台灣剛好不一樣,我們可以知道這兩年台幣非常強勁,2018年那時候開始(南韓)GDP就下滑。」
 

台灣物價比韓國來得平穩,貨幣貶值來往之間讓台灣得以超過南韓,IMF數據就顯示,(時間)2022年台灣人均所得,至少成長超過3.6萬美元,而南韓預估只增190到34990美元,

韓人在台餐廳經營者尹老闆:「這兩年就疫情關係,韓國經濟不好,(在台餐廳前半年)稍微成長1到2成。」

圖/TVBS

疫情下儘管不少人工作受影響,但2021年10月平均月薪,4萬零417元年增加百分之2.31,月薪未滿3萬元為246.5萬人,占比降到百分之26.84,連續8年減少創歷年新低。

民眾:「基本上都會超過(三萬)啦,除非是真的是剛畢業,提高好像比較少。」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數據反映)連續六年基本工資也有調升,高了整個台灣一些職缺的起薪,某種程度上也解決了低薪化的問題。」

普遍的上班族沒有明顯感受,專家更說憂心疫情持續衝擊,內需產業的人員,短期內要大幅提升較困難,恐怕得仰賴外銷導向從事人員,整體的薪資水準,才有望再攀升平均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均所得#經濟#上班族#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047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