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久攻不破! 傳俄軍火力升級動用違禁武器「白磷彈」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 23:15

烏俄戰爭還沒平息,烏克蘭指控,俄軍在城市內使用白磷彈轟炸,觸犯戰爭罪及反人類罪。白磷彈讓人聞之色變,因為白磷碰到氧氣會自燃,人體沾到後,還會燒進軟骨組織,一直燒到骨頭,讓人痛不欲生。雖然聯合國常規武器公約,將它列為違禁武器,但中間也有灰色地帶,白磷彈若當做煙霧彈或照明彈使用,還是可以照用不誤。

圖/TVBS

 
爆炸聲巨響,放眼望去,住宅區燃出熊熊火光,黑煙狂竄。

這場空襲發生在清晨,民眾還在睡夢中反應不及。俄羅斯砲火不停歇,現在更被指控動用生化武器。

地點就在烏東盧甘斯克,詭異的白色亮光四散夜空中,像煙火綻放,俄軍遭克蘭指控,使用讓人聞之色變的白磷彈。

 
記者王皓宇:「白磷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只要一接觸氧氣就會燃燒,沾到皮膚就會像剝洋蔥一樣,從肌肉燒穿到骨頭,相當殘忍,人權組織批評,俄軍已經觸犯了第三議定書的戰爭罪及反人類罪。」

白磷彈雖然不是高科技武器,但人們會害怕,就是因為燃燒後,會產生難以撲滅的恐怖後果。

化學老師張丕白:「磷(白磷)的話它很容易燃燒,物質燃燒有三個條件,可燃物,助燃物,著火點,一般物質不會燃燒起來是溫度不夠高,可是磷它的那個著火點非常低,像夏天溫度它就自動會燒起來了,所以把它做成小顆粒放在炸彈裡面,炸下去的話炸彈範圍有限,可是磷比較輕,然後就可以飛得比較遠,在空氣中接觸燃燒,殺傷效果會大大的增加。」

圖/TVBS

白磷只要50毫克就能致命,從血液進入血管,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若從傷口吸收,急性磷中毒,也會侵害神經系統。

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使用白磷彈通常是做記號,火砲在射擊的時候,第一發打白磷彈,最後一發打白磷彈,就是告訴砲兵,他現在已經打完了,不用再打了,只是做一個記號的標示,以前是有,但不是很普遍,因為這個白磷彈並不便宜,滿貴的,打起來比較費事。」

1980年,聯合國公約將白磷彈列為違禁武器,不允許在平民區使用,但還是可用來做為煙霧彈或照明彈,中間出現灰色地帶。而另一種2007年被國際倡議禁用的武器,集束彈藥,這回也出被俄軍拿來使用,攻擊手無寸鐵的烏克蘭平民。

集束彈就像散彈槍,四散飛出的彈片爆炸後,具有強大殺傷效果。大量散射的次彈頭,若沒在第一時間爆炸,未來可能在戰後繼續造成平民傷害。
 

國防院戰略所長蘇紫雲:「它是一個母體炸彈的母體它會釋放出兩百個到三百個左右的這種次彈械,會對一個面造成面目標的殺傷,在相關的次彈械國際協定裡面,它釋放出的小子彈要有自毀裝置,第二個也就是說,它用在開闊的原野戰場,基本上是不會有人道問題,因為殺傷對象可能是戰鬥人員,現在最大問題是俄國把它用在這些城市,對於無武裝的非戰鬥員,就造成無差別殺傷的一個效應。」

圖/TVBS

這場戰役中,俄羅斯為何棄國際公約不顧,執意使用遭違禁武器?

國防院戰略所長蘇紫雲:「現在是他在打一個精神戰,也就是我們說的傳統上的心理戰,他期待的是透過公路系統快速包圍城市,接著用這些精準彈藥攻擊,讓烏克蘭的民心士氣崩潰快速投降,這是他的想像,可惜就是說他的俄羅斯輪盤轉錯了,變成有上膛的子彈對到自己,烏克蘭也像是俄羅斯娃娃,就是層層疊疊的展現他們防衛意志。」

未達目的,俄軍不擇手段,就怕下一步,逼近核武戰爭紅線,烽火一發不可收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俄戰爭#白磷彈#集束彈#違禁武器#生化武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80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