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交戰硝煙滿天 掀歐洲數十年來大規模移民潮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2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15:05
烏克蘭民眾前往鄰國避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民眾前往鄰國避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戰爭掀起歐洲至少30年來最快速的大規模移民潮,促使各界將其拿來與1990年代的巴爾幹戰爭相提並論,也讓人想起二戰後有數以百萬計人口流離失所。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核對各國移民當局記錄到的統計資料,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頭5天,至少有66萬人逃往西方鄰國,其中大多是婦女和兒童。這個數字並不包括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逃至俄羅斯或聽命撤離到俄國的人數。

 

「紐約時報」報導,相較於2015年移民危機期間一週內入境歐洲的難民人數,這次在不到7天內逃離烏克蘭的人數至少是當時紀錄的10倍,幾乎是聯合國在1999年科索沃戰爭頭11天記錄到難民人數的兩倍。

往西遷徙的人數創下歷史性紀錄,導致烏克蘭與波蘭、摩爾多瓦、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的邊境檢查哨出現長長人龍,出逃的民眾甚至得等上24小時才能順利出境,促使各國政府和民間單位採取行動,以避免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

這些難民被安置在改建的學校、民宅、臨時營區、會議中心、高檔釀酒廠,甚至是一名摩爾多瓦議員的寓所。
 

來自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的34歲家庭主婦羅戈喬瓦(Anna Rogachova)今天上午帶著8歲女兒進入摩爾多瓦後說:「我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也不曉得何時才能回來。」

羅戈喬瓦指著放在汽車後座的彩色手提箱說:「讓全世界知道,我們拋下一切。我們把所有家當都裝進了這個行囊。」

當雪落下,她忍不住流下眼淚。

有些難民認為戰爭很快就會結束,不久後就能返家,羅戈喬瓦卻沒那麼有信心。

倘若烏國人民流離失所持續多年,烏克蘭將面臨罕見的大量人才外流,而資源有限且反移民情緒高漲的難民收容國也將遇到長期挑戰。

但這或許也代表著機會,例如數十年來人口不斷減少的摩爾多瓦等東歐國家,可能會突然發現有大量受過教育的移民人口協助提振國家發展。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歐洲移民歷史學家蓋特雷爾(Peter Gatrell)接受電話訪問時說,移民統計數據可能不太精確,尤其是在新一輪混亂危機的起始階段。
 

但對於像蓋特雷爾這樣的移民歷史學家而言,難民大舉出逃的場景已經喚起他們對歐洲史上大規模移民潮的印象,包括在1940年代,當二戰結束時,整個歐洲有數以百萬計人流離失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移民潮#難民#俄烏戰爭#戰爭#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53

0.1692

0.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