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推出環保佛牌 寶特瓶、漁網回收再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3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3 15:05

根據美國海洋保護組織的報告,泰國是全球第五大海洋塑膠垃圾製造國,當地企業為了鼓勵民眾做環保,推出以回收寶特瓶和廢棄魚網等材料,再生製成的環保佛牌,一塊折合約85塊台幣,除了用現金購買,也能選擇捐贈一公斤塑料兌換,全體收益捐作公益。
 
來到泰國大成府的這間工廠,工人們正在整理回收的廢棄尼龍漁網,將捆好的漁網一捲一捲扔進機器裡。

 
 
漁網經過機器高溫塑型,取出後變成一塊塊方形物體,仔細看,每個上頭都雕有佛陀圖案,泰國一名設計師將環保理念融合創意,製成別緻的佛牌護身符。
 
泰國設計師 蒲帝平:「塑料佛牌的點子是尋找環境和泰國文化之間連結的結果。」
 
環保佛牌有粉色、藍色、綠色等等,霧面的莫蘭迪色有一種沉靜的美感,有的還配上錶帶,製成時尚飾品,泰國當地兩間企業聯手打造,運用寶特瓶、漁網等9種可回收材料,鼓勵泰國民眾做環保,根據美國海洋保護組織的報告,泰國是全球第五大海洋塑膠垃圾製造國。
 
 
內容創造師 蘇帕米帝庫瓦:「我們收到很好的反饋,因為大家喜歡生死循環的概念,正好與塑料相同,它令人反思應該再生回收塑料,或是讓它死去,破壞環境。」
 
一塊環保佛牌要價100泰銖,折合約85塊台幣,除了用現金購買,也能選擇捐贈一公斤塑料,換取一塊佛牌當紀念品,收益捐作公益。
 
泰國民眾:「我帶了瓶子、塑料瓶,像是飲用水瓶和洗髮精瓶子,總共有1.8公斤來這裡,就是為了讓它們再生利用,重獲新生,轉換成其他材料,變成意想不到的東西。」
 
經過僧侶加持的佛牌在泰國非常受歡迎,許多人期望佩戴佛牌增強靈性,帶來好運,傳統佛牌通常用木頭或金屬等材料製成,可能含有寺廟香灰或僧侶頭髮,也因此環保佛牌在泰國社群媒體引發部分爭議,有人質疑佛牌是否應該由回收材料製成。
 
在太平洋對岸的墨西哥,有一間企業,從2014年開始成立玻璃收集計畫,鼓勵居民捐贈空瓶,再將回收玻璃製成飾品和日常用品。
 
再生玻璃店總監 佩瑞茲:「墨西哥每年產生超過300萬噸玻璃廢料,不幸的是,只有12%回收利用,其餘的埋在垃圾掩埋場、森林或海洋中。」
 
玻璃在墨西哥回收市場的價值不高,一公斤玻璃價格不到40美分,折合約10塊台幣,回收業者根本不屑一顧,這間企業不但讓廢棄玻璃有了新生命,也培訓當地婦女就業,創造收入,同時向社區鄰里分享綠色知識。
 
 
回收再生商機蔚為風潮,杜拜這間企業運用一種全新的「綠紡紗」技術,用回收寶特瓶製作衣服、口罩和帽子。
 
DGrade總監 包伯:「我們拿來寶特瓶,送到位於阿布達比奇扎德的工廠,在那裡切成薄片,取得薄片之後,再把它轉變成纖維,一旦有了纖維,就將它織成我們的招牌綠紗線,有了綠紗線,可以做成各種不同的產品,例如我的T恤。」
 
這間公司的技術,號稱可以減少50%的能源消耗,和20%的用水量,進而減少55%的碳排放量,他們專接各企業和學校的客製化訂單,每年生產數十萬件服裝,計劃今年單日回收超過120萬個寶特瓶,生產高品質的再生衣物,繼續推廣永續理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環保#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55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