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金屬變黃金!不良品電路板經拆解、提煉 再循環利用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9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9 23:32

你知道廢棄的金屬都怎麼處理嗎?為了讓金屬資源更永續循環,全球的金屬回收率已經達到50%,而這些金屬回收後,經過技術淬鍊、提純,可以再賦予更高價值的金屬材料,台灣已經有多家業者都投入金屬再生的創新研發,另外工研院與環保署也將二次鋰電池的黑粉提煉出更高價值的氧化鈷,循環利用。

圖/TVBS

 
從電子廠業者回收回來的不良品、或是廢棄的電路板,經過拆解分類處理,準備要將可利用的金屬廢料再提煉。

貴金屬再生業者研發部經理陳添信:「在經過兩道的水洗之後,那我們就把它瀝乾。那貴金屬的部分就會全部留在這個液體裡面。」

經過粉碎、電析處理後,變成海綿金,再進行高溫熔定。

 
就能結成這一塊99.9%的純金金屬。

貴金屬再生業者研發部經理陳添信:「那今天程序就是一連串的,所謂的化學性的處理方法,把裡面的雜質銅鎳錫,這些雜質給去除掉,那最後所得到的海綿金,就是純度就是3個9以上的,像有就是科技廠、PCB廠,這變成就是他們的原料,是一個循環經濟的體系。」

記者劉俐均:「將要淘汰的不良品電子廢棄物,經過一道道的工法呢,就可以再提煉出這樣的純金的金屬,可以循環再利用,而預估全球的再生金屬市場,從2020年的5千多億美元,到2026年可以提高到了7千5百億美元,其中又以亞太地區占比為62.1%,為最大宗。」

圖/TVBS

亞太地區主要受到中國大陸、日本、印度等等大宗消費,全球各大洲區域市場年複合成長率是3.9%到5.2%,應用市場將以基礎建設、建築、運輸、消費性電子等產業,帶動未來再生金屬市場發展。

貴金屬再生業者安全衛生部鄒易達:「台灣有所謂的一個,世界上數一數二的一個高科技產業,特別是半導體產業、那半導體產業或是高科技產業,它在製造過程當中,它就會產生下腳料或是報廢,那這些下腳料報廢品,都有豐富的金屬資源。透過所謂的物理跟化學的方式,把剛剛的一些貴金屬,用這樣的方式把它回收提煉出來,甚至把它的純度更拉高。那晶圓的來源就是透過我們回收的金,可能兩個9到4個9,然後一些加工廠把它做成晶圓之後,它可以回到所謂的PCB廠或電鍍廠。」

電動機車蓬勃發展,充電電池使用量也越來越高,還有鋰電池需求增加,後續的回收處理,也不能輕忽。

過往廢棄鋰電池的黑粉,大多用在煉鋼輔助材料,工研院與環保署合力研發技術,運用精密物理分選、萃取以及純化,進階分離提純關鍵原物料,提高金屬再生價值。
 

圖/TVBS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會副執秘魏文宜:「裡面的這些黑粉,有價的金屬把它經過破碎純化,然後把這些黑粉本來1公斤80塊的,能夠提升到800塊以上的一個,這樣子的一個有價的金屬,把裡面的鈷把黑粉裡面的鈷,純化變成氧化鈷,然後讓這些氧化鈷,再回到我們的化工原料製程上面去」

利用新技術,將原本較低價的正負極混合粉體,轉生成高附加價值的氧化鈷,每公斤價格增加10倍以上,根據統計全球金屬回收率已經達到50%,歐美國家都有制定再生金屬相關政策,而台灣再生金屬技術也不斷創新,才有機會讓我們的金屬資源、生生不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廢金屬#電池#回收#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395

0.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