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歡喜迎新年!香港湧現買花人潮 洋蘭、百合成主要年花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2 13:45
農曆新年前兩天,香港花市現人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前兩天,香港花市現人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前兩天,香港最大的花卉集散和零售市場花墟肩摩轂擊,大家都在購買應景花朵。

花墟位於九龍旺角火車站太子道中段,街道兩旁都是花店,平常已是人潮不斷,遇上農曆新年,買花的人更多。

 

在平常時間,花墟主要賣進口花卉,比如洋蘭及百合花等,到了農曆新年,才會出現大量桃花、劍蘭、水仙、牡丹和大桔(果類)等本地傳統年花。

但相比之一,即使在農曆新年,花墟賣的花還是以洋蘭等進口花卉居多,選購的人也多;桃花等本地傳統年花,某種程度上已被這些洋花取代。

近幾年來,本地市民尤其是年輕人,買洋蘭、百合等過年的似乎更多,與40或50年前的景況大相逕庭。
 

那個時候的香港,港人已習慣買花過年,而政府都會在港島、新界及九龍設立臨時花市,讓花農集中銷售年花。

這些花市一般在農曆新年前一週起至年初一凌晨。早年無論做生意的、打工的,都會在花市設立期內前往買花。但與今天不同的是,桃花等才是當年的主要年花,而非今天的洋蘭及其他海外品種。

桃花、劍蘭和水仙等都是大陸土產花朵,雖然今天還有一定市場,但很大程度上,市占率已被洋蘭等侵占,這種情況也說明香港的過年氛圍、年輕人的喜好都有所改變。

港人過年除了買花,也會在家裡擺放糖果盒招待拜年的親友。上世紀60年代,香港經濟尚未起飛,港人普遍貧窮,也許是為了承傳習俗及省錢,都會在家裡自行蒸蘿蔔糕、蒸年糕(用糯米造)、炸煎堆(麵粉加糖的食物)、炸油角、(用粉皮包糖和花生的食品),用這些東西招待親友。

但時至今日,香港家庭尤其是年輕家庭,過年招待親友的零食大都由巧克力或洋餅乾取代。除了蘿蔔糕和年糕,恐怕再無人懂得如何炸煎堆和油角了。

香港小孩過年,最高興莫過於拜年收取紅包。在香港,只要是已婚,就要向未婚者發紅包。上世紀60年代,一般低層家庭的紅包是港幣兩毛錢,時至今日則是20元,漲了99倍。

這種漲幅也代表了香港經濟發展的變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節#香港#新年#紅包#拜年#港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1049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