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TO會議台灣批禁水果「缺科學依據」 陸方:有害蟲


發佈時間:2021/11/04 09: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09:09
中國大陸禁止台灣進口釋迦、蓮霧。(圖/TVBS)
中國大陸禁止台灣進口釋迦、蓮霧。(圖/TVBS)

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天開會,常駐世貿代表羅昌發針對中國大陸禁止台灣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強調欠缺科學依據,逾越WTO協定所規範的必要程度,而陸方回應害蟲是事實,所為符合規範。

中國大陸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再通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因此暫停輸入。農委會要求中國大陸提出證據,但未獲中國大陸回應。農委會隨後函請中華民國常駐世貿代表團,協助向SPS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經常駐世貿代表團提出要求後,此議題納入WTO今天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例會,為顯示政府對此案高度重視,由羅昌發親自在會議現場發言,強調陸方所採暫停貿易措施欠缺科學依據,明顯逾越WTO協定所規範的「必要程度」。

羅昌發表示,陸方所稱在釋迦與蓮霧截獲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實際上僅占相關鮮果實出口到中國大陸的0.3%以下;且在中國大陸早已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台灣已執行二階段強化源頭管理與輸出檢疫措施成效良好;另參考各國作法,在進口水果發現此蟲時,可經檢疫處理後通關。

他強調盼中國大陸依據WTO的SPS協定與相關國際標準,儘速恢復台灣鳳梨、釋迦與蓮霧三項鮮果實輸銷。
 

隨後陸方發言則表示,發現害蟲是事實,暫停上述水果進口是基於科學證據且符合WTO規範。

羅昌發再發言指出,相關檢出比率僅占總數不到0.3%,且可透過薰蒸方式處理,禁止進口並不合理,盼中國大陸正視台灣品管努力,早日解除相關限制。

常駐世貿代表團表示,政府將持續透過WTO平台及兩岸協商機制,敦促中國大陸展開對話並遵守WTO規範,早日解除不合理貿易限制措施,以維護貿易秩序及農民權益。

今天陸方並未親自到會場,以視訊方式參與,且發言代表不在陸方駐WTO官員名單內,應是由北京的官員發言,名稱及職銜尚待確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WTO#貿易#台灣#中國大陸#水果#害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78

0.3812

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