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碳良藥還是環保贖罪券? 碳補償機制爭議性大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9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9 16:01

在COP26會議前夕,澳洲等國紛紛提出淨零碳排的承諾,其實不論是企業還是國家,都不可能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零,達成目標的方式就是採用所謂的碳補償,替代性抵銷排放的二氧化碳。但目前全球沒有完善的相關法規和交易機制,有專家警告,市場上越炒越熱的碳補償,恐怕淪為環保洗白的工具。
 
亞馬遜宣傳影片:「亞馬遜目標是在2040年之前,達到淨零碳排。」

 
 
達美航空宣傳影片:「也就是說現在我們可以仰賴,高品質的碳補償計畫。」
 
環保意識高漲,大型企業紛紛出面掛保證,強調要達到零碳排的目標。
 
綠色和平資深政治策略家 卡森:「我們看到大型航空公司告知顧客,他們對飛行不需感到愧疚,可以享受碳中和飛行,我們還看到各種產品標註為碳中和。」
 
 
企業環保口號喊得響,但還是會產生必要性的碳足跡,必須利用所謂的碳補償,來達成零碳排的目標。
 
倫敦大學學院地球科學教授 馬斯林:「碳補償有兩種主要方式,第一種就是重新造林 也就是種樹,吸收大氣裡的二氧化碳,另一種方式是避免二氧化碳排放,可以付錢讓一些國家不要在某地區砍樹,同時也可以支持再生能源。」
 
所謂碳補償就是企業藉由購買,以每公噸溫室氣體為單位的碳信用,來抵銷排放的二氧化碳,也讓相關市場的交易額,創下歷年來的新高。
 
CNBC記者:「碳補償聽起來是很棒的解決方式,以為微軟為例 光是今年,就購買了130萬碳信用額度,像這樣自願性的碳補償市場,交易額將首度達到10億美金,可望建立全球二氧化碳價格機制。」
 
大型企業受到政府和消費者的壓力越來越大,碳交易市場也越炒越熱。但相關市場的規範到現在還是沒有完整機制,包括二氧化碳價格也沒有全球性標準,也嚴重影響到減碳的腳步。
 
倫敦大學學院地球科學教授 馬斯林:「我們必須要盡力加強規範,來確保碳補償真的能抵銷碳排放,其中一個關鍵概念就是所謂的額外性,你所支付的錢是否能夠推動減碳計畫,比方說富有的先進國家,本來就要使用再生能源,因為再生能源比用化石燃料便宜。」
 
也就是說,先進國家利用大量的再生能源,出售碳信用額度給碳排放國家,這麼一來,反而沒有實際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量,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並沒有因此降低,無法達成抵銷作用。除此之外,碳補償計畫是不是能發揮持續性的減碳效益,也是一大爭議。
 
 
倫敦大學學院地球科學教授 馬斯林:「我們都知道如果種下一片樹林,未來20年可能就有人把樹給砍了,另外還有碳洩漏的問題,只是濫墾地區轉移了,並沒有增加減碳幅度。」
 
專家更擔心,這種抵銷制度會讓先進國家或企業,因為購買碳額度,對低度開發國家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綠色和平資深政治策略家 卡森:「我們發現很多企業,仰賴很大片土地(進行碳補償),可能剝奪了土地權,尤其對原住民社群造成影響,也可能對生態多樣性造成嚴重衝擊,因為我們會優先種植,能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
 
綠色和平組織也直言,碳補償恐怕會變成企業的贖罪券,最後只是一場大型的環保洗白。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 摩根:「我認為COP26會議的關鍵議題,在於各國政府要聽取專家建議,還是聽從那些從事環保洗白的企業,因為碳補償騙局和其他行銷騙局,完全是環保洗白,好讓石油企業能維持原有營運模式,繼續獲利。」
 
 
專家強調,碳補償只是人類面對氣候變遷的其中一種應對機制。透過嚴格的法規和交易方式,多元性的抵銷計畫,的確有可能減緩地球升溫,但絕對不是萬靈丹。只能靠全面性的改變能源系統,大幅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量,才有望永久達成減碳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減碳#碳補償#COP26#綠色#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211

0.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