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國小學畢業考數學「終極大魔王」題 孩子寫到崩潰痛哭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17:16
新加坡日前進行小學畢業考,其中一道數學題讓學生們寫到崩潰大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加坡日前進行小學畢業考,其中一道數學題讓學生們寫到崩潰大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求學過程中,「數學」這個科目常讓人感到頭疼,而且有民眾發現,現在小學的數學考題愈出愈難,連大人都不見得會。最近新加坡舉辦小學畢業考,整份考題不但偏難,甚至還有一題「終極大魔王」,讓許多學生寫到都崩潰痛哭,還有人失控嘔吐,事後這道數學題被分享上網,引發網友熱議論,甚至有不少家長大嘆,「真有必要出這麼難嗎?」

題目內容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自Wake Up, Singapore臉書粉絲專頁)

 
根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新加坡日前舉行小學畢業考試(PSLE),其中數學科部分,有一題被網友們戲稱是「終極大魔王」,考題內容如下:

海倫(Helen)和伊凡(Ivan)擁有相同數量的硬幣。海倫有一些50元硬幣和64枚20元硬幣,硬幣重量共1.134公斤;伊凡則有一些50元硬幣和104枚20元硬幣,試問:

1. 誰擁有比較多錢?一共多出多少?

 
2. 假設每枚50元硬幣比20元硬幣重0.0027公斤,那伊凡的硬幣有多重?

這道考題一出,讓許多年僅才12歲左右的小六學童哀號,甚至還有人因此崩潰痛哭,更有家長表示,「我家孩子回來哭了,他的同學也哭了」,還有家長說自己兒子平日數學都考90幾分,但今天考完回家卻整個大崩潰,甚至更有人質疑,「他們才12歲啊,有必要這樣粉碎他們的信心嗎?」

更多新聞:寫聯絡簿告狀孩子數學考8分!家長神回2字 師傻眼服了

截至目前為止,新加坡教育部門尚未公布這道題目解答,但該題目已在網路上流傳討論,已有網友算出答案,第1小題答案是海倫比伊萬多12元,而第2小題答案伊萬的硬幣重量為1.026公斤。

醫師陳志金在臉書公布解答和算式過程。(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專頁)

至於怎麼算出來的,知名醫師陳志金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算式。第1小題的解答是,「多一枚20分,就會少一枚50分,這樣的話,金額就會比對方少30分,現在伊萬多了40枚(104-64)20分,當然就比對方少40枚50分,總金額就會比對方少30分x40=1200分=12元」。

醫師陳志金在臉書公布解答和算式過程。(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專頁)

第2小題部分,「重量也是一樣的算法:一枚50分硬幣比一枚20分硬幣重2.7公克,40枚的重量差就是2.7公克x40=108公克,對方是1.134公斤,伊萬是50分硬幣比較少的人,總重量當然比較輕=1.134公斤-0.108公斤=1.026公斤」,重點在兩人有「同數量的硬幣」,所以根本不必去算出兩人的50分硬幣有幾枚?也不必去算出每一枚的20分、50分硬幣個別有多重!用「替換比較」的就可以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加坡#小學畢業考#數學科#終極大魔王#陳志金#硬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1118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