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日光當館藏 建玻璃金頂改造西藏博物館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2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4:43

西藏拉薩因為海拔高,大氣層稀薄,透明度也高,比起同緯度的其他城市,獲得更多日照,因此有「日光城」的稱號。從2016年起閉館擴建的西藏博物館,就決定以日光城的概念,作為興建主軸,利用頂端的玻璃金頂,把陽光化身為館藏之一,打造出獨具特色的光之博物館。
 
對無數旅人來說,在三千七百公尺的高原上,布達拉宮、大昭寺都是讓人難忘的景點,西藏博物館更是蘊藏文化的寶庫。20多年來,寶藏不斷增加,原本的一萬平方公尺面積已無法滿足需求,因此展開擴建。

 
 
西藏博物館改擴建總設計師 劉藝:「像一座聖山一樣,壇城向四個方向伸展形成整個世界,從雪山到壇城到西藏博物館的金頂,層層疊落,與週邊的城市、街道、民居相融合,博物館是整個世界的縮影。」
 
博物館要呈現西藏世界的樣貌,原先的老館面積擴展六倍,還要抓住只屬於拉薩的特點。
 
西藏博物館改擴建總設計師 劉藝:「這個金頂的跨度是整個西藏地區最大的一個金頂,玻璃透明的金頂可以讓更多的陽光通過南側、東側、西側帶入到陽光大廳的內部。」
 
 
拉薩又稱為日光城,每天日照時間平均達到八小時又十五分鐘,比同緯度的東部地區,多了將近五成。設計師決定利用建築結構,把日光收集起來,成為博物館最耀眼的館藏。
 
央視記者:「36米高金頂大廳、1100塊玻璃引入自然光、上部玻璃天窗75度斜角實現冬季最大光線射入,格柵漫反射光改善廳內採光效果,電動天窗利用熱壓差促進館內空氣流動,形成會呼吸的大廳。」
 
負責為博物館收集日光的金頂玻璃,一路上受到細心呵護,跨越超過三千公里的路程,來到拉薩。
 
運輸司機 陳修德:「玻璃怕爛(碎),我們跑得慢,我跑(開)五天才到拉薩。」
 
工程人員:「師傅往這邊吊。」
 
看起來稀鬆平常的玻璃安裝,在海拔3700公尺的地方,要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思考。因為氧氣稀薄、氣壓不穩,密封的玻璃很容易就會碎裂。
 
西藏博物館改擴建總設計師 郭應軍:「好好好,朝下走,慢慢落,慢慢落,慢一點,用最慢的速度,慢慢落。」
 
 
西藏博物館改擴建總設計師 郭應軍:「就像我們在內地買的一袋方便麵,到了高原的時候方便麵會鼓包,我們玻璃也是一樣,安裝之前把這氣壓平衡孔的鐵絲給它拔出來,用密封膠密封,實現玻璃裡面充的氮氣和玻璃外面的氣壓平衡。」
 
不只是讓光線照射進博物館的大廳,屬於陽光的熱情也要全力展現。
 
西藏博物館改擴建總設計師 郭應軍:「隨著太陽的角度、高度的變化,這個圓盤會自動捕捉太陽,自動進行一個旋轉,讓我們的太陽能集熱板捕捉到太陽的正面光線,實現最好的、最大化的去接收太陽的能源,集熱效率能達到70%到75%。」
 
當地的邊巴人也用自己的手藝,透過博物館,展現他們心中的那道光。
 
西藏博物館改擴建總設計師 劉藝:「西藏建築的神奇在於用有形的材料、石頭、木頭、黃銅來致敬無形的力量,那就是光。」
 
 
花費超過28億台幣擴建,這座盛裝著光的博物館,預計在今年重新啟用,在一天七千名參觀者面前,展現只屬於西藏的陽光燦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藏#景點#拉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2000

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