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做披薩夢碎!轉行製造可分解環保餐盒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30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30 15:06

美國業者之前推出機器手臂做PIZZA,希望推動披薩外送改革新浪潮,科技獨角獸公司ZUME因此爆紅,結果卻在去年慘澹收場。沒想到ZUME今年捲土重來,轉型成為環保餐具供應商,機械手臂不做披薩,改做可生物分解餐盒,展開另一場外送餐飲革命。
 
CNBC主播 (2018.05.05):「Zume掀起食品外送模式的革命,市面上的披薩業者,你們麻煩可大了。」

 
 
幾年前Zume一路殺進速食外送產業,利用貨車載著機器人廚師的披薩作品,一邊現烤,一邊外送,創意概念吸引日本軟銀砸下重金投資,準備打遍天下無敵手,成為披薩界的亞馬遜。只可惜機器廚師的手藝不佳,去年完成最後一片披薩之後,就被迫停工。
 
CNBC記者:「2020年初Zume裁員50%,360名員工沒了工作。」
 
CNBC主播(2020.01.08):「這是軟銀願景基金再一次翻車,之前它投資Zume3.75億美元賦予它估值十億的獨角獸地位。」
 
 
科技披薩夢碎,機器廚師雖然沒有被炒魷魚,但是也被迫轉行。
 
Zume執行長 加登:「那時我們製作披薩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我們漂亮的披薩沒有固定支架,放置在傳統紙盒中,披薩從烤好到送達,品質一路下降,我們覺得實在不夠好,於是就自己設計新的披薩盒。」
          
當時研發的餐盒,意外成了現在Zune的主力發展項目。機器人拿下廚師帽,進軍藍領階級,儘管這樣的轉型有點劇烈,好在機器人不會抱怨。
 
Zume執行長 加登:「我們跟一些全球最大的工業廠商合作,讓他們用我們的技術打造工廠,同時也跟一些全球最大的品牌合作,處理他們最大的製造問題,我們協助他們擺脫使用塑膠之路,當我們有合格的產品以及工廠就可以將兩者媒合。」
 
Zume生產的這款餐盒,比起一般可生物分解材質更環保,可以直接在自家後院做堆肥,九十天內重新回歸大地。
 
Zum產品開發副總 荷萊:「就消費者層面而言,只在乎到底可不可以回收不然就乾脆雙手一丟把它丟進垃圾桶送到掩埋場,所以我們把回收變得很簡單,可以直接拿它當堆肥,90天之後就可以拿來為花園施肥。」
 
全球可分解包裝的商機高達2742億美元,到了2027年,可望成長到4138億美元,也就是上兆台幣的市場。
 
 
Zume執行長 加登:「市場和消費者對於解決(塑膠垃圾)問題有極大的需求,現在有了解決方法,需求也在,我們就可以展開大規模製造。」
 
目前聯合利華和百事集團, 都承諾將在2025年之前,將把所有的商品包裝,都換成可回收或是可堆肥的環保包材。業者也想盡快更換環保包裝,但是考量成本,想快也快不了。
 
CNBC記者:「裝漢堡或三明治的翻蓋塑膠容器批發價一個13美分(不到4塊台幣),利用天然纖維製造的同類產品批發價一個19美分(超過5塊台幣),成本增加46%。」
 
市面上號稱可以生物分解的材質,其實都需要送往特殊設施處理,才能分解,Zume強調自家產品大不同,餐盒材料是利用農業廢棄物製作而成,不但環保,而且降低材料的費用,原本幫忙製造披薩的機器人,更是Zume生產餐盒最大的武器。
 
Zume執行長 加登:「我們利用技術提升模塑纖維的製作水準,所以我們可以把好幾百萬噸農業廢料製作成非塑膠製品,產製程序不影響品質和成本,而且還能以領先業界的速度達成。」
 
 
儘管機器披薩失敗案例,被當成業界笑話,但Zume依舊看好科技外送產業,派出機器人上陣,快速生產環保餐具。這一波餐飲革命浪潮當前,參與上游供應鏈,當個軍火製造商,遠比自己上戰場廝殺更能賺大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披薩#市場#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672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