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成日速供台疫苗 日媒:安倍晉三等議員是推手


發佈時間:2021/06/04 0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08:10
日本能火速提供台灣疫苗,有日媒指出安倍晉三等議員為幕後推手。(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能火速提供台灣疫苗,有日媒指出安倍晉三等議員為幕後推手。(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政府決定將日本多出的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藥廠製疫苗124萬劑明天供應台灣。日媒指出,此事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等執政黨國會議員在檯面下出很多力。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決定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一事,為了提防中國從中作梗,台日在檯面下審慎籌備運作。

 

至於疫苗提供的方式,也研議過透過分配疫苗給開發中國家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方案,但日本政府認為那樣太耗時間,於是決定直接提供。疫苗明天將從日本運抵台灣,可以如此迅速,背後安倍晉三等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們也出力甚多。

報導說,5月24日在駐日代表處(東京都港區),駐日代表謝長廷邀請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及日本政要在官邸餐敘,就區域和平與繁榮等問題交換意見。這場餐敘日本前首相輔佐官薗浦健太郎也受邀。

被問及日本所確保的AZ疫苗用途時,薗浦答說:「日本目前不將AZ疫苗列為公費施打的疫苗。有考慮將AZ疫苗讓給台灣。」對此,楊舟點頭說:「那是個好主意。」
 

台灣防疫有成,但5月中旬以來,疫情擴大。日本執政黨相關人士透露,5月連假後,台灣方面透過多重管道向日本政府探詢「是否能融通100萬劑疫苗給台灣」。日本政府檯面下開始研議此事。

薗浦翌日向安倍報告與謝長廷等人的交談內容,請安倍協助。安倍擔任首相時,薗浦是首相輔佐官,身為自民黨總裁(黨魁)外交特別輔佐,負責外交政策。安倍聽到薗浦的話之後回應說:「那就速辦。」

報導說,疫苗屬於國有財產,要讓渡的話,必須獲得財務省的同意。在向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報告後,得到首相菅義偉首肯,協調相關省廳(部會)的角色則是由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擔綱。

日本外務省起初考慮透過COVAX提供台灣疫苗,但安倍等人表示,那樣太耗時。台灣方面則是表示,數量再說,最重要的是提供的時效要快。因此,日本政府改變方針,不透過COVAX提供,而是以台日之間互相支援的一環提供疫苗。

報導說, 日本311大地震或去年出現口罩荒之際,台灣捐巨額善款、捐口罩。這次,作為「回報」,提供台灣疫苗。一位參與此事的國會議員表示,台日在急難時會互相幫助,應可獲得日本國民的理解。

但最教人擔憂的是中國的動向。台灣要向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購買疫苗,但就在要簽約前受挫,總統蔡英文曾說,因為中國的介入簽約不成。雖然中國否認阻撓台灣簽約一事,但日本方面也對於中國的動向提高警覺,對於情報管理非常謹慎。

報導最後指出,為了提供台灣疫苗,日本政府加速手續的辦理等。對於台灣,日本政府也考慮追加提供AZ疫苗。(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安倍晉三#日本#AZ疫苗#台灣#捐贈#自由民主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0832

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