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車之後新興產業 無駕駛飛機準備啟航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31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31 14:02

汽車無人駕駛還沒實現,但專家預言無人駕駛飛機要搶先登場了!除了波音、空巴兩家航空龍頭,不少新創公司都在開發飛機無人駕駛系統。儘管要實際運用在商業載人飛行,法律先要鬆綁,但預估未來幾年,貨運飛機就可以利用全自動電腦操控,可望大幅節省物流成本。
 
自動駕駛飛機駕駛員vs.控制中心:「收到。Xwing請求塔台,準備滑行。收到,Xwing Caravan准許起飛。」

 
 
雖然不是電影星際大戰裡的X翼戰機,但表現同樣讓人驚豔。
 
自動駕駛飛機駕駛員:「什麼事都不用做。」
 
沒有看錯,機艙裡所有的操作,從起飛到降落全靠電腦自動運作。
 
 
CNBC製作人 布蕾克:「我們剛搭完Xwing的全自動駕駛飛行,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切都很正常,確實控制裝置跟操作桿都是自己移動,但除此之外就像一般正常的飛行。」
 
不只是Xwing這家新創公司,特斯拉自駕車團隊的成員,也投入類似的航空自動駕駛領域。
 
自動飛行新創公司CEO 羅斯:「在大規模汽車自動駕駛之前,就應該會先見到自動駕駛飛機,汽車自動駕駛不但有大量技術挑戰,還有監管問題要克服,至於航空業技術問題相對容易解決,法規環境也已經準備好了。」
 
對飛行自動駕駛這麼有信心的不只新創業者,連波音和空中巴士,也在進行無人飛行駕駛的測試。
 
自動飛行新創公司CEO 羅斯:「自動飛行可以降低航空飛行的成本,以便建立起像是Uber或Lyft這樣的隨選地面運輸系統。」
 
隨著航空業的蓬勃發展,未來飛航人才的缺口將越來越大,無人飛行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
 
CNBC記者:「有分析預估到2025年,飛行機師的缺口高達3.4萬人,大約占這個行業的一成,空中巴士推估到2038年,全球機隊將增加超過3.8萬架,需要超過五十萬名機師來執飛。」
 
 
自動飛行其實就是透過技術人員,在地面遠端控制系統,並且與塔台人員聯繫,機上只要配備一名機師,在緊急狀況下做出反應。光是減少的機師人數,預估一年可以就能為航空公司節省六百億美元, 而且業者強調,自動飛行模式還更加安全。
 
自動飛行新創公司CEO 羅斯:「自動飛行系統的一項優點就是它可以很快察覺異常,比起機上的真人機師要快得多,並且做出因應措施,因此如果引擎發生故障,我們就可以立刻發出警報,開始執行緊急應變程序。」
 
由於相關法律還沒鬆綁,加上先前的波音737 MAX事件,讓外界對飛機上的電腦感應裝置,存有疑慮,商業客機想要使用無人駕駛設備,恐怕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因此業者把眼光放在貨運航空產業。
 
自動飛行新創公司CEO 羅斯:「貨運脫穎而出最有發展空間,特別是小型貨機,這種飛機通常服務的地區,是除了航空貨運以外,就沒有其他運送服務,為了這些人,我們可以提供比目前成本更低且更高頻率的服務。」
 
預估到2025年航空貨運市場,可望達到將近一千億美元自動飛行駕駛系統,有助於減少成本,增加安全性,不論是FedEx、UPS、DHL等民間物流業者,還是美國國防部,都開始著眼於無人駕駛設備,發展出更多飛航的可能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駕#無人機#物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48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