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結20年戰爭!911前美國將全數撤軍 阿富汗民眾憂心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4 23:05

阿富汗戰爭打了快20年,美軍投入快2.5兆美元軍費的戰役,終於要結束了。美國總統拜登將發表演說,確認今年9月11日前,所有士兵會離開阿富汗,英國也打算跟隨美國撤軍,有阿富汗民眾怒批美軍此舉不負責任。CNN則深入當地一個被塔利班佔領的城鎮,民眾對塔利班政權實施的政策,是敢怒不敢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號角聲響起,美國大兵,對遇襲喪命的同袍敬禮至上最高敬意,近20年來,有兩千多名美軍命喪阿富汗,現在拜登政府決定,是時候該收手了。

白宮發言人薩琪:「總統一直都認為阿富汗問題,不存在軍事解決方案,而且美國已在那裏待太久了,他已經有此看法一段時間了。」

白宮證實,拜登將宣布911恐攻20周年前夕,會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的美軍,為這場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劃下句點英國媒體泰晤士報也稱,英國也有意跟隨美軍腳步,撤走所有英國駐軍,但有智庫學者認為,這決定太過倉促。

 
美國智庫學者歐漢龍:「我們沒有建立阿富汗軍隊和警察,或其他機構足以對抗塔利班,而這樣問題始於布希政府。」

目前駐阿富汗美軍有2500人,英軍則大約有750人,有阿富汗民眾認為,美軍就這樣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不負責任。

喀布爾居民:「美國尚未履行完對阿富汗的責任,他們的責任是確保阿富汗,有強而有力的政府法律和民主。」

CNN記者採訪到目前塔利班佔據的城鎮,穆薩堡的居民,他們拜託當地人用手機錄下城鎮的畫面,有居民指控,塔利班的行為跟土匪沒兩樣稅金可能就得付個兩三次,因為要上繳給不同的「管理人員」。

穆薩堡居民:「很多人都被帶去塔利班管的區域,被關個一兩天要不就被毆打,塔利班裡面又有不同派系,如果只有一個官方塔利班向我們課稅,那會比較好,但每個派系都要向我們課稅,這是民眾目前所面臨的一個問題。」

穆薩堡的生活,跟中古世紀很像,沒有什麼現代化設施,連智慧型手機都是最近才開放使用。

CNN記者:「事實上我們被告知,塔利班只允許部分人士,在穆薩堡使用智慧型手機,因為和平會談意味著,美軍的空襲行動慢了下來,美方可用智慧型手機追蹤塔利班戰士。」

 
十年前塔利班,趕走了駐紮在這裡的美軍,之後他們在這成立自己的「法庭」,監控居民的一言一行。

被塔利班控制民眾:「他們想怎麼懲罰就怎麼懲罰,如果原告原諒這起謀殺案被告,法庭可能就不判刑,但如果其它親戚說要判他們就會判,舉例來說大約四年前,有三個人被吊死掛在城外讓人看,希望遏止搶劫狀況,但沒有奏效。」

走在穆薩堡的街上會發現遇到女性的機會少之又少,因為這裡女權低落,女性不准上學,除非擔任護理人員,要不然也不准出外工作。

穆薩堡居民:「他們(女性)不准在屋外做生意,當他們外出時,需要做符合伊斯蘭教法的裝扮,因此對他們而言,照顧自家比在外面工作更重要。」

川普就任時期,就曾說過要在5/1日前,撤離駐阿富汗美軍,當時曾被美軍高層抱怨該決定太過倉促,且塔利班攻擊阿富汗政府的事件仍時有所聞,如今拜登宣布911前撤軍,處境艱難的阿富汗政府,恐怕很難阻擋塔利班的步步侵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富汗戰爭#川普#撤軍#美軍#阿富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67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