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有味道的職業! 爆紅小吃催生「螺螄粉聞臭師」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1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14:49

因為一場疫情出不了門,大幅帶動即食食品的商機,尤其是這幾年引起話題的袋裝螺螄粉,在去年就創造高達480億台幣的商機。這項小吃更讓創始地廣西柳州大翻身,相關商機甚至高達2100億台幣。為了精準調配螺螄粉的特殊氣味,還因此誕生出一種號稱最冷門的職業─螺螄粉聞臭師。
 
螺螄粉聞臭師 李永國:「我們街頭巷尾螺螄粉有什麼東西,我們預包裝螺螄粉就得有什麼。」

 
 
這兩年中國大陸最火的小吃,非螺螄粉莫屬,遠遠就能聞到濃重的氣味,入口更是酸辣鹹香。光是去年就賣出超過480億台幣的袋裝螺螄粉,比起2019年成長75.74%上億商機更催生出一種特別的行業。
 
螺螄粉聞臭師 李永國:「螺螄粉的靈魂就是酸筍,臭裡帶香,香裡帶臭,我是李永國,人稱金鼻子,我就是聞臭師。」
 
廠區這一整片好幾個大桶子,裡面裝的都是經過發酵,帶有特殊氣味的酸筍。聞臭師就是負責用自己的鼻子,去維持酸筍的品質。
 
 
螺螄粉聞臭師 李永國:「我們公司(每天)的用量都是兩萬五到三萬斤這樣的需求量,目前這個酸筍市場用量是非常大的,竹筍的話,光我們這個公司,一年就是350萬到500萬斤。」
 
李永國可不是只用一隻鼻子,就控管一年上百萬斤的發酵酸筍,沒事還會鑽進小巷弄,發掘更合適的酸筍。
 
螺螄粉聞臭師 李永國:「來柳州之後基本上哪家螺螄粉好吃,我就要去嘗試一下,每個小作坊做出來的效果、醃製的效果是不是和我的自己醃的效果是一樣,哪些地方我能夠改進 向他們學習。」
 
螺螄粉的發源地廣西柳州,當地的酸筍做法其實非常簡單,利用瓷缸加上新鮮的筍子以及山泉水,最上面加蓋完全密封,不加任何調味料,就能產生出臭中帶香的醃製筍。
 
螺螄粉聞臭師 李永國:「我現在這個車間這裡,一千多個平方米,裡面有80個缸,一個缸裡面是5噸,將近400噸的酸筍在這裏面,夠我用20天。」
 
這種祖傳發酵的酸筍,含有大量氨基酸,會散發特殊的氣味,至於放到什麼程度最能讓人吃得欲罷不能,就要靠聞臭師的經驗。
 
螺螄粉餐廳業者 羅柳杰:「這個酸筍有個最奇妙的方式,越久越香。」
 
 
根據調查,中國大陸的消費者,對於這種發酵性食物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帶有臭味的美食當中,又是以螺螄粉的消費人數增加最快高達93%。專家分析,認為螺螄粉的爆紅,就是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小包裝、懶人必備的地域小吃,再加上紅紅火火勾起食慾的賣相,自然就成為外銷20多個國家,出口額超過1.3億台幣的熱銷商品。
 
奈及利亞留學生 博蜜:「其實我(剛)來柳州的時候,不是很喜歡螺螄粉,因為我覺得它的味道有點臭,但是後面我的口味已經變了,現在它是我最喜歡的食物。」
 
速食袋裝的螺螄粉,現在幾乎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食品。生產即食包的企業增加到60多家,上萬網路店鋪都在賣這種小吃,製造工廠更是不斷擴增。
 
食品企業總經理 莫勤吉:「我是學自動化的,我們給自己研發設備自己做,也能更加的標準,產量會更高。」
 
2013年起家,柳州在地人利用自己的專長,想把自家的小吃推廣出去。從一開始連三四百包都做不出來,到後來一天能生產三四十萬袋螺螄粉,甚至協助推動整個螺螄粉產業。
 
 
食品企業總經理 莫勤吉:「很多同行會到我的廠裏面來會來參觀,你可以把人派到我的工廠裡面進行培訓,我使用哪一家的設備,我可以把聯繫方式推薦給你,這對我們整個行業都好,對我也好。」
 
產業間的交流,把市場大餅給越做越大,柳州的螺螄粉相關產業商機就超過2100億台幣,還創造了25萬個就業機會。一碗酸辣小吃,成為撐起這個城市的經濟命脈,讓柳州人越聞越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螺螄粉#聞臭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1313

0.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