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年經驗累積 催生皮克斯擬真彈琴場面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5 15:04

皮克斯電影「靈魂急轉彎」,拿下金球獎最佳動畫電影,也被認為是奪下奧斯卡小金人的大熱門。電影當中有不少主角彈鋼琴的橋段,流暢的動作幾乎跟真人一模一樣。如此逼真的電腦動畫,靠的是皮克斯25年來累積經驗,利用骨架建立的技術,才能做出逼真的動畫場景。
 
流暢的琴音從指間流瀉,光是看著這雙在琴鍵上跳躍的手,就能感受到主角有多享受在音樂演奏當中。

 
 
電影「靈魂急轉彎」對白:「音樂是我生命的意義。」
 
皮克斯電影靠著電腦動畫,呈現出音樂與演奏者之間碰撞出來的火花。但這看起來普通的彈鋼琴場景,卻是皮克斯花了25年,才終於發展出完整的動畫技術,讓這樣的手部動作完美呈現。
 
皮克斯藝術總監 哈穆拉吉:「當我們完成一個角色的建模,就只有角色的外型,它還不能動,下一步是要讓它動起來,這個步驟稱之為設立骨架,建立骨架就像是製作數位的木偶,我們用很多線來連接它們。」
 
 
1995年打響皮克斯名號的經典動畫「玩具總動員」,就是利用電腦動畫設立骨架的起點。
 
記者:「早期版本的的胡迪有596個控制骨架,聽起來好像很多,但在2019年的玩具總動員4,胡迪有超過7000個控制骨架。」
 
不只每個骨架都能單獨動作,為了讓整個角色看起來更栩栩如生,每個控制骨架都還會彼此牽動。在技術還不成熟的玩具總動員1,動畫師就利用微弱的燈光,還有局部的肢體動作,隱藏不自然的部分。
 
直到兩年之後奪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的「棋局」,展現出皮克斯在人物動作上,更進一步的技術發展。
 
記者:「最特別的重點在主角傑瑞的皮膚,人類的皮膚要非常的平滑,在「棋局」之前,角色建模都是利用補丁技術,皮膚看起來會有點塑膠感,這時候就要出動數學來救援,使用曲面細分的技術。」
 
從骨架到皮膚,皮克斯一步步讓動畫角色更接近人類的樣貌。2004年的超人特攻隊,皮克斯第一次利用3D電腦動畫,塑造大量人類角色。
 
記者:「超能先生是利用426個主要的骨架控制、111個輔助動畫控制來完成更細微的動作,還有1061個建模控制來改變尺寸大小和其他部分的調整。」
 
 
靈魂急轉彎動畫總監 帕德斯塔:「超能先生有巨大又強壯的肩膀,你怎麼塑造肩膀上的斜方肌,又怎麼讓它們實際做動作,其實這是非常複雜的。」
 
超人特攻隊把人物加上了肌肉,為描繪人類的動畫跨出一大步。但彈奏鋼琴這麼細緻的動作,皮克斯又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才發展出來。動畫師第一步,先把鋼琴結合骨架設定技術來控制琴鍵,讓音樂跟鋼琴完美貼合,變成像是數位版的自動鋼琴,再讓主角手部的動作配合。
 
記者:「如果琴鍵變成藍色,動畫師就會把主角喬的左手放上去,他的右手會放上任何一個變成紅色的琴鍵。」
 
靈魂急轉彎動畫師:「手指會跟琴鍵交互動作,當按下琴鍵就會計算出正確的角度,這樣琴鍵輪流動作才會看起來像主角在按琴鍵。」
 
為了讓彈琴的動畫更流暢,主角每塊肌腱都有一個骨架來操控,光是一隻手就有將近300個骨架控制。
 
 
皮克斯角色建模組主任 麥克蔓儂:「這樣可以捕捉到他在彈鋼琴時的手部肌肉張力,所以每隻手都有骨架控制來展現個別肌腱,如果動畫師想要特別展現某些姿勢的話。」
 
但令人更意想不到的是,整部電影最難塑造動態動作的,卻不是這些3D人物,而是投胎先修班裡這些線條造型的靈魂輔導員。
 
靈魂急轉彎動畫總監 帕德斯塔:「創造靈魂急轉彎裡的輔導員角色把我們的能力推升到極限,結果非常令人驚艷,這是累積25、26年的動畫歷史才能達到的。」
 
管理者泰瑞的造型,根據劇情和環境,不斷做出變化,軟Q的肢體線條,靠的就是海底總動員2當中章魚漢斯的動畫經驗。輔導者傑瑞的移動方式,也是過去經驗的累積。
 
靈魂急轉彎動畫導演 偉利:「因為他們沒有腳只是在地面上滑來滑去,最接近的類比就是汽車之類的。」
 
記者:「也就是說動畫師必須借用汽車總動員裡首次使用的抓地動畫技術來讓靈魂輔導員動作流暢。」
 
動畫技術不只是要讓角色,達到接近現實世界裡的真實度,而是要利用細膩的動作,傳達出更真實的情感,才能讓電影打動更多的觀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克斯#動畫#金球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1839

0.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