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霄飛車設計大揭密 利用G力掌握刺激度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2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5:27

去年因為疫情,各地遊樂園暫停開放,但雲霄飛車的刺激感讓許多人念念不忘,其實雲霄飛車的設計涉及各種不同專業,不只是追求刺激感,還要利用背景故事,讓遊客更能投入,這幾年還加入科技元素,雲霄飛車得以在風行全球超過百年之後,還能持續吸引大批粉絲前來朝聖。
 
同時創造出歡笑與尖叫,雲霄飛車通常是主題樂園裡,最受歡迎的遊樂項目。要怎麼設計吸引遊客持續上門的雲霄飛車,就考驗這些專家的功力。

 
 
雲霄飛車建設公司業者 奇伯斯:「如果可以利用這裡的小山丘那會非常酷,添加一點地形元素進去,我會利用一些地表特徵,或是有建築或其他雲霄飛車可以互動,設計雲霄飛車時,我會把這些都考慮進去。」
 
專家說打造一整組雲霄飛車,就像是設計一棟建築,只是功能不太一樣。
 
雲霄飛車建設公司業者 奇伯斯:「我現在坐在這裡是1G,但是當我們爬坡上去,越過頂端會感受到所謂的騰空時間,騰空時是負的G力,覺得好像要從座位上飛出去,但當往下俯衝又會把你壓回座位,那是正向垂直的G力。」
 
 
雲霄飛車就是要利用G力,讓搭乘的遊客感受到失控的刺激快感。
 
雲霄飛車建設公司業者 奇伯斯:「你可能有一些垂直G力、一些水平G力可以加以安排,最後做一點倒轉。根據進入倒轉時所出現的G力,製造類似漂浮的感受,我們稱之為無重力翻滾。」
 
印第安那州的Holiday World,就有一款全世界最知名的木造雲霄飛車Voyage,在樹林中快速穿梭,創造像是飛翔一樣的獨特感受。
 
雲霄飛車建設公司業者 奇伯斯:「前三個爬升軌道,高度都超過100英呎,也就是接連三次墜落,一個接一個,段差都有100英呎以上,所以會產生騰空時間,當初設計Voyage的目標就是透過這種進出式雲霄飛車,設計出全世界騰空時間最長的雲霄飛車。」
 
連續三次像是彈跳的軌道設計,就能享受長達24.5秒鐘的騰空感受。不過雲霄飛車愛好者越來越追求刺激,一百英呎已經不足以讓人驚聲尖叫,業者也開始挑戰極限。
 
雲霄飛車建設公司業者 奇伯斯:「現在還有所謂的『地層雲霄飛車』紐澤西六旗冒險樂園的Kingda Ka,有456英呎高(139公尺),這是很恐怖的雲霄飛車,能讓人感到恐懼,同時也是很經典的雲霄飛車。」
 
相當於46層樓高的俯衝很嚇人,也成為這款雲霄飛車最自豪的賣點。
 
 
但是因為重力加速度,不只是對人造成強烈衝擊,對雲霄飛車本身來說也是很大的負擔,包括基底還有軌道,都得要比其他雲霄飛車都還要堅固,建造成本也大幅增加,因此設計業者,就把腦筋動到雲霄飛車的座位形式。
 
雲霄飛車建設公司業者 奇伯斯:「有些雲霄飛車是站著的,像是Green Lantern雲霄飛車,還有一些是像飛行一樣的,以趴著的方式全程風吹日曬,還有一些雲霄飛車座位不是全部面向前方,我可能會設計一兩節車廂是面向後坐。」
 
還有設計師把車廂設計在軌道的下方,轉彎時離心力會更強,如果再配上沒有底的騰空設計,更是能讓遊客明顯感受到G力帶來的衝擊。
 
雲霄飛車建設公司業者 奇伯斯:「倒掛式雲霄飛車最棒部分,就是雙腳全程都自由的晃來晃去,增添了一種完全不同的感受,當通過山谷往下俯衝在衝到底部時,會突然感覺到腳的重量是平時的四五倍,你可以真實的感受到。」
 
其他像是結合AR或是VR的科技風飛車, 也是未來設計的趨勢,不只要追求更高、更快、更刺激,設計師認為把雲霄飛車加入背景故事元素,也能提供不一樣的體驗,像是迪士尼的巨雷山。
 
 
或是哈利波特樂園裡海格的奇獸摩托車冒險都能讓遊客更沉浸在整趟旅程當中,創造出不同的樂趣。
 
雖然雲霄飛車的設計建造超過百年歷史,未來發揮空間看似有限,但業者還有更多創意的新花招,等到全新樂園設施啟用,就能讓遊客感受到雲霄飛車不同的魅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雲霄飛車#設計#遊樂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1275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