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筷用完只能丟棄? 回收製成美觀家具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15:34

用完的免洗筷通常只會丟棄,送到垃圾掩埋場,但加拿大一間環保品牌,決定扭轉這個現象,他們和餐廳合作,回收使用過的免洗筷,經過清洗高溫殺菌,再用特製的液壓系統壓縮成模塊,把竹筷製成杯墊、家具和裝飾品,美觀又耐用。
 
用完即丟的免洗筷,還能有什麼用途?加拿大溫哥華這間工廠,賦予免洗筷新生命。

 
 
Business Insider 報導:「在溫哥華,人們每天丟棄十萬雙筷子,現在這家本土企業將它們升級改造成架子、砧板和家具。」
 
加拿大環保品牌ChopValue調查,溫哥華當地有二千多間餐廳使用竹筷, 每雙筷子平均壽命不到1小時,用完的竹筷通常只能送到垃圾掩埋場,他們決定改變這個現象。
 
Business Insider 報導:「ChopValue的駕駛從全溫哥華,超過三百間餐廳回收用過的竹筷,每周幾次。」
 
 
ChopValue回收駕駛:「通常一天回收100公斤左右,最多150公斤,在新冠疫情之前,一天接近300公斤。」
 
回收竹筷得先經過震動機篩過, 選出比較乾淨的當作原料,將它們浸泡在水性樹脂產生保護塗層, 接著放進巨型烤箱烘烤五小時。以攝氏兩百度高溫殺菌。
 
ChopValue技師:「聞起來很像烘焙坊。」
 
烤過的竹筷取出後,要先均勻打散,這個步驟全靠蠻力。
 
ChopValue技師:「當天有什麼不滿,可以在這裡發洩。」
 
竹筷依據產品類別精準秤重,例如這把筷子要拿來做成薄磁磚。大約需要560克的量,接著送進這套特製的液壓系統,用上百公斤的壓力壓縮竹筷。
 
ChopValue創辦人 伯克:「這是整個過程的心臟,把筷子像蛋糕一樣壓得緊實,轉化成規格一致的新工程材料,也就是用來做各種成品的基礎模塊。」
 
 
這些密實的竹筷模組,可以切割組裝成杯墊或是家具,像是這張書桌, 使用了一萬根筷子製成,售價不到一千美元,儘管比平價連鎖家具賣場貴了三倍,和真正的實木書桌比起來還是便宜,他們也接受客製化訂做。
 
ChopValue技師:「我們可以製作大型檯面,或是會議桌,幾乎所有類似家具都能製作。」
 
ChopValue的理念獲得讚賞, 溫哥華機場主動找上合作,將乘客在美食街丟棄的竹筷,轉化為機場裝飾。
 
溫哥華機場環境監管主任 圖恩:「我們設下目標,要把航廈產生的廢料,從垃圾掩埋場轉移50%,我們已經達到51%的轉移率,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透過新創實踐,比如我們的筷子轉移作法。」
 
ChopValue創業初期, 只做回收竹筷杯墊,現在已經衍生出三十多種產品,目標是讓人看到回收原料的價值,喚起環保意識。
 
 
ChopValue創辦人 伯克:「在牆上放幾個竹筷磚和六邊形架子,你可以向你的朋友介紹說,嘿,你知道嗎?我牆上有1800根筷子,就可以開啟關於永續或是回收的話題。」
 
在北美地區,超過九成的免洗筷都是竹子製成的,竹筷保有原始竹子的特性,回收製成的產品持久耐用,提供竹筷的店家免去清理垃圾的成本,又能替環保盡一份心力,讓這間環保品牌不缺原料,但他們還是希望民眾從源頭做起,少用免洗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竹筷#家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23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