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十周年 福島災民透過藍染工藝重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6:29

311日本地震屆滿十周年,美聯社記者重回福島重災區,看到當地一處小鎮,由於受到放射性汙染,一度遭禁止耕作兩年,解禁後災民開始種植靛藍植物,轉作藍染工藝自救,這些純天然的染料,能夠滲透到布料纖維深層,不會隨時間褪色,311後小鎮人口外移嚴重,災民期盼透過藍染工藝重振當地經濟。
 
用手工藍染製成的服飾,不論是洋裝還是襯衫,每一件花紋都是獨一無二,這個以"活力藍"為主題的展覽,位於日本福島,作為展示會場的社區中心,在10年前福島核災時曾經是避難所。
 
 
Japan Blue代表 森喜代子地震之後,農科大的人來到這邊才知道原來葉子也能染色,我們才想說自己也能辦到吧!」
 
森喜代子的家鄉,距離福島核電廠只有20公里,當年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當地小鎮636人喪生,農民不但失去家園,也因為放射性汙染遭禁止耕作兩年,生計幾乎斷炊,解禁後他們開始種植靛藍植物,轉作印染工藝展開自救。
 
展覽會場示範藍染製作,將搗碎的藍染植物煮沸,去除雜質後就可以拿來染了。
 
 
這個名為日本藍的印染團體,集結了18名成員,定期舉辦課程教學,每年有100多人來這裡學習藍染技術。
 
Japan Blue代表 森喜代子染色能讓我們專心、忘記很多不好的事情,不管有什麼難過的事,只要做起染色,哪怕是一秒、一小時,都能全神貫注,都能夠被療癒,很棒吧。」
 
這位73歲的老奶奶小倉佳子,是一位民宿主人,也同時從事印染事業,工作室裡這一缸缸染料都是純天然,由她親手製作。
 
小倉佳子堅持只用有機方式,將藍染植物的葉子切碎發酵一個月,與鹼液混合,保持在攝氏20度,每天攪拌三次,每次生成的顏色濃淡都不一樣,但自然生成的染料,能夠滲透到布料纖維深層,不會隨時間褪色。
 
福島民宿業者 小倉佳子我之前開的是農家餐廳,菜都是有機肥料種的,也就是不使用農藥,用自然栽種的方式,結果發生地震,還說有輻射,我的餐廳當然也開不下去了,我當時覺得『竟然會有這種事』。」
 
福島核災使得小倉佳子更加排斥化學產品,於是她在民宿種植藍染植物, 讓客人參與學習有機印染。
 
福島民宿業者 小倉佳子因為地震造成的核災,大家飽受煎熬、流離失所,(如果用化學染)那就重蹈覆轍啦!」
 
 
受到當地市政府的贊助, 小倉佳子在疫情期間,製造販售有機藍染的絲質口罩,然而十年過去了, 距離小倉佳子住家僅僅700公尺外,路邊仍然堆滿無數個,裝滿污染碎片和土壤的黑色袋子,這些輻射廢棄物屢屢喚起核災惡夢,預計明年3月才會移走。
 
過去10年,這個福島小鎮少了兩萬人口,居民希望用藍染工藝重振當地經濟,讓外移人口也能回家鄉看看,他們已經逐漸走出傷痛,悲傷的記憶消退,取而代之的是重生的微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311地震10週年

#日本#核災#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03

0.2745

0.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