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克強:保障外企權益 積極考慮加入CPTPP


發佈時間:2021/03/05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5 15:07
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說,中國要促進中企外企公平競爭,保護外企合法權益,歡迎外商在中國擴大投資;並表態積極考慮加入CPTPP和推動中美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發展。

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5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據官方提供的書面資料,李克強在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作上述表示。

 

李克強指出,中國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更好地參與國際經濟。

他提出,要促進中外資企業公平競爭,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歡迎外商擴大在中國的投資,「分享中國開放的大市場和發展機遇」。

同時,他也提出,要積極有效利用外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的負面清單,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綜合試點,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過去中國經常被詬病對外企的智慧財產權保障不足,甚至強制外企技術轉移,而這也是中美貿易戰的導火線之一。

中國在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改善對外企權益的保障;並在2020年4月修改相關法規,容許外資金融機構可在中國獨資成立公司,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2020年底也申請在中國成立獨資的證券公司。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2日也在記者會中強調,外資金融機構對中國的市場影響有限,鼓勵他們繼續進入中國發展。

李克強也提到,要深化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同時,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儘早生效實施、中歐投資協定簽署、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的進程,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CPTPP的前身為美國所領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被視為與中國領頭的 RCEP有競爭關係。而美國於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代退出TPP後,目前CPTPP有日本、加拿大和澳洲等11個成員國。

中國自2020年11月起,表態積極考慮加入CPTPP。

李克強最後也強調,要「在相互尊重基礎上,推動中美平等互利經貿關係向前發展」,中國願意和世界各國擴大相互開放,實現互利共贏。
 

而美國準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在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必須履行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華府會探索所有可能選項,推動中國進行必要的結構性改革,以確保兩大經濟體間的公平競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李克強#CPTPP#外企#人大#經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738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