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就任 學者:台美可能以加入CPTPP取代雙邊協定


發佈時間:2021/01/21 17: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17:25
學者認為台美經貿關係深化是必然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學者認為台美經貿關係深化是必然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正式入主白宮,學者認為,拜登將半導體視為關鍵產業等考量下,台美經貿關係深化是必然,但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恐有變數,雙方共同爭取加入CPTPP,以區域協定取代雙邊協定機會較大。

拜登(Joe Biden)政府20日正式就定位,美國政壇開啟新篇章,過去4年川普政府執政期間,台美關係前所未有的緊密,專家研判,拜登新政府會持續在外交、安全等領域支持台灣,包括軍售正常化,而多邊主義可望擴大台灣國際參與空間。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在主客觀等4項條件下,台美經貿關係深化是必然趨勢。

李淳分析,主觀條件有3項,第一,拜登從參選以來,曾提過台灣問題、也表達過對台灣的想法與立場,雙邊重視經貿關係發展是理所當然;第二,拜登多次強調要重振美國製造業,這需要許多夥伴的協助,包括台灣;第三,拜登將半導體視為關鍵物資,台灣自然扮演重要角色。

同時,在客觀條件方面,美中貿易戰帶動供應鏈移轉已是不可逆趨勢,台美間的貿易投資關係也都因此升級,李淳認為,無論拜登對台政策為何,雙邊關係都會持續升溫。
 

不過,由於拜登入主白宮前多次強調,在強化國內環境前,不會與其他國家簽署任何新的貿易協定,李淳認為,台美洽簽BTA的變數很大,尤其拜登上任後要面對2019冠狀病毒(COVID-19)這個燙手山芋,「除非洽簽協定有助於經濟復甦,否則應不是優先選項」。

李淳坦言,即使拜登決定與其他國家簽BTA,台灣會不會在名單之列也很難說。

以當前局勢分析,李淳認為,拜登支持多邊主義,若要重拾在亞太區的領導權,勢必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美共同爭取成為CPTPP的成員,以區域協定取代雙邊協定機會較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台美新關係

#拜登#台美#半導體#CPTPP#經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828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