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熱帶雨林】「小莉」的同鄉 紅毛猩猩瀕臨絕跡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陳藝緯 婆羅洲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06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搶救熱帶雨林】系列報導,今天帶您來看看,台灣民眾其實相當熟悉的一種動物紅毛猩猩,您還在記得過去有一個綜藝節目叫「頑皮家族」,當中有一隻明星動物「小莉」,因為相當聰明可愛,在台灣掀起了一股紅毛猩猩的養育熱潮;其實紅毛猩猩應該居住在熱帶雨林,而不是鐵籠子裡,過去大量濫捕,再加上雨林棲息地遭到破壞,紅毛猩猩已經瀕臨絕跡,記者林宏宜、陳藝緯來自婆羅洲的報導。

行進在雨林當中,茂密的樹林內,出現了讓人驚喜的動靜,仰頭一望,一隻,又一隻的野生紅毛猩猩,出現在樹幹頂端,這裡是砂勞越的紅毛猩猩復育中心,這裡的猩猩,不靠人類餵養,採取半野放,牠們可以在樹林間自由遷徙移動,乾季的時候,因為雨林食物比較少,保育人員會拿一些水果來輔助餵食。

紅毛猩猩的智慧相當高,牠們會模仿人類的許多動作,吃水果,牠會剝香蕉皮,吃完水果,還會自己剃牙,甚至還會幫人類趕蛇。紅毛猩保育員桑吉爾:「當牠們看到地上有蛇,牠們會馬上避開,然後製造噪音警示我們,如果給牠一塊木頭,或是一根木棍,紅毛猩猩就會把蛇給趕走。」

TVBS記者林宏宜:「紅毛猩猩就是生長在像這樣子的熱帶雨林,牠是地球最大的樹棲動物,目前在婆羅洲這個地方,紅毛猩只剩下5萬隻不到,而且每年以3千隻的速度,從地球上不斷消失,因此如果不再好好的保育,紅毛猩猩將完全絕跡。」

人類砍伐雨林,成了紅毛猩猩的最大天敵,十幾年前的台灣,也曾經是紅毛猩猩消失的最大幫凶,這樣的場景,台灣人也許不陌生,紅毛猩猩曾經是電視台的當紅明星,當時一窩蜂,很多台灣人把紅毛猩猩買來當寵物飼養。民眾:「皮皮再見!跟牠講再見,給牠拿去。」

原本應該在雨林遊盪的猩猩,天天被關在鐵籠內,有的猩猩生了病,有的發了瘋似地大鬧街頭,台灣一度背負殘害紅毛猩猩的原罪,如今在雨林內,看到這些活蹦亂跳的野生紅毛猩猩,更能深刻感受到,把牠們買來當寵物是何其殘忍。

雨林專家鄭揚耀:「保護動物,不能關在籠子裡面來保護嘛,你要保護牠的家園,就像我們人類一樣,要保護人,不能把我們關在監獄裡面來保護。」

在雨林,要看到這種銀葉猴,恐怕需要一點運氣,因為這種猴子特別怕生,總是和人類保持一定的距離,銀葉猴的外型,好像披著一件銀色斗蓬,頂著龐克頭的貴族,傍晚時刻,牠們會攜家帶眷下山,在樹林間靜靜享受美味大餐。

雨林體驗者陳雅芬:「最喜歡看,就是那個媽媽,跟那個小猴子,這樣巴著媽媽那個畫面,那個是我最喜歡,我覺得那個是最溫馨,也很可愛的一個畫面。」

不過保育有時也會帶來副作用,像是這種長尾猴因為繁殖速度快,在雨林數量越來越多,長尾猴膽子很大,完全不怕人,牠們會在遊客居住的小木屋附近棲息,不僅學會偷,也學會了搶,有時候還會發狠咬傷遊客。

長尾猴成群結隊,大鬧民宅把住家弄得亂七八糟,當地的原住民,只能被迫拿起彈弓嚇退這些野猴,來保護遊客的安全。雨林體驗者許家陵:「儘量不要去干擾牠們,我們只看、只聽,然後我們的文明物質都帶回去。」

估計在馬來西亞,像這樣的長尾獼猴數量多達70幾萬隻,牠們破壞農作、入侵人類的居住地,是當地原住民口中的「公害」,雨林的猿猴,有的逐漸絕跡,有的卻大量繁殖,這是一種物競天擇,還是生態平衡出了亂?想要拯救雨林的人類,或許該好好深思這個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猩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0703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