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助好萊塢拍攝現場防疫 電影預覽技術正夯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16:00
好萊塢大場面的動作片,像是漫威英雄電影系列,為了節省成本,都會先利用3D構圖,把所有演出分鏡表變成動畫,以方便現場的運鏡、燈光還有演員演出,尤其在疫情期,電影預覽技術更是一大利器,可以減少拍攝過程的人員接觸。專家認為,利用電腦構圖預先規劃電影拍攝的方式,未來可望更加普及,成為電影製作的必要步驟。

熟悉的漫威角色,看起來像是3D電玩,畫面尤其看起來似曾相識。
 
 
記者:「這跟你在電影裡看到的場面非常相似,但把這些粗略的拍攝場景銜接起來的過程,甚至可以回溯到電影上映的三年之前,比演員到達現場拍戲或是攝影機拍攝下任何一格畫面都還要早。」
 
這是現在好萊塢電影最新的前製利器,也就是電影預覽技術,利用3D繪圖,在電影還沒有拍攝之前,就先幫導演把電影分鏡變成動畫。
 
以往只有重要的動作場景,需要事前利用預覽技術,讓導演和動作指導早一步掌握拍攝出來的效果,但現在應用越來越普遍。
 
 
記者:「像是可視化電影公司The Third Floor,研發出把整部電影預視化的視覺工具,沒有比漫威更熱情擁抱這項技術,23部無限傳奇系列電影就有19部與The Third Floor合作。」
 
不只是漫威電影裡的動作場面,就連浩克在餐廳跟粉絲拍照的輕鬆橋段,或是鷹眼跟黑寡婦的感情戲片段,其實都在拍攝之前透過場景預視的技術提前勾勒出來。甚至在劇本完成之前,電影公司就已經展開這個把分鏡視覺化的步驟。
 
The Third Floor執行長 愛德華茲:「這能讓專業的視覺特效團隊作為溝通橋樑,嘗試一些跨部門實驗確認一些瘋狂的主意到底能不能實行。」
 
整個預先將分鏡視覺化的過程,等於讓特效公司從頭開始參與所有製作流程,包括場景布置 演員走位 鏡頭運作,還有燈光美術都能同時掌握。還能針對同一個故事場景,提出截然不同的拍攝建議。
 
記者:「The Third Floor針對各路英雄抵達的場景提出兩種不同的拍攝建議,一種是運鏡較為緩慢更有感情,另外一種是比較充滿活力,各路英雄陸續抵達情緒逐漸推升,最後漫威混合了兩種版本。」
 
儘管這種做法省時省力,方便製作公司估算製作成本,在疫情期間也能讓不同團隊在家中作業,但削弱了導演對電影的掌握空間,不少知名大導因此放棄晉身漫威家族的機會。
 
記者:「導演露柯西雅馬泰婉拒執導即將推出的黑寡婦電影,因為漫威告訴她不用擔心動作場面,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剪輯傑夫福特就說,The Third Floor的視覺特效主任傑米瑞負責九部漫威主要電影計畫,就像另外一個導演兼編劇兼剪輯。」
 
 
但對製作團隊來說,這種電影預覽的製作方式,在技術層面上絕對是最大的幕後推手。
 
尤其是3D電影,想塑造身歷情境的第一視角,就必須利用預覽技術再三揣摩。在實際的電影拍攝上,也能展開所謂的技術預覽,事先透過演算,規劃好演員走位以及鏡頭拍攝的角度。
 
記者:「還記得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海姆達爾率領著阿斯嘉人跨越過大橋,The Third Floor執行升降鏡頭的技術預覽,計算出攝影機要多高、需要多少鏡頭、離主角距離多遠,才能拍到電影的這些場景。」
 
這樣的做法更是好萊塢在疫情期得以重新復工的好方法,藉由拍攝前的詳盡規劃,透過遠端操控拍攝機器的運作,減少現場工作人員的人數和接觸機會。
 
The Third Floor執行長 愛德華茲:「他們善於規劃機器推軌鏡頭、機器升降鏡頭,讓這些攝影機移動運作。」
 
 
記者:「規劃出如此可控制的拍攝環境,可以讓製作時間大幅加快,尤其像是漫威的拍攝場景每一分鐘都是在燒錢。」
 
事前充足的準備,也讓導演在現場更心無旁騖,演員也能更專注在自己的表現上。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電影對白:「這是為了這滴血的報復。」
 
The Third Floor執行長 愛德華茲:「他們信任像我們這樣的團隊去協調這些特技場面,他們需要做的就是在一切統整起來時,化身熱情的觀眾一般看自己的電影並且提出評判建議。」
 
不只是漫威這樣的大場面的電影,就連夜行動物以及為副不仁等劇情片,也都利用這些技術來預先重建場景,讓演員能有更好的演出。
 
尤其在疫情過後,這樣的拍片技術會更加廣泛使用,以往在後製才會扮演重要角色的視覺技術團隊,有望成為電影工業當中最舉足輕重的成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影#動畫#演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0967

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