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亞太15國簽署RCEP


發佈時間:2020/11/16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23:06

包括東協10國,以及中、日、韓、澳洲、紐西蘭在內的15個國家,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減降關稅的貨物貿易項目達到9成以上;經濟學家分析,RECP成立之後,代表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將成為一體化的大市場,大陸總理李克強更說,RCEP的簽署,代表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暗指川普挑起的全球貿易戰,被中國的發起的「自貿朋友圈」所突破。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RCEP簽署儀式司儀:「簽署完成謝謝紐西蘭貿易部長。」

紐西蘭透過視訊簽下RCEP協定,現場響起掌聲,包括澳洲在內,中日韓和其他9個東協會員國也都完成簽署,最後的重頭戲,是擔任東道主的越南,為這個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畫下象徵15個成員全數到齊的最後一筆。

經過八年的馬拉松式協商,雖然印度決定退出協定,但是,RCEP還是為印度保留了回心轉意的空間。

 
越南總理阮春福:「我們將一直保持開放的態度,為印度的加入提供機會。」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伯明罕:「這個協定表明了我們這個地區,在過去幾十年中一直是世界上,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而且仍會致力於開放和貿易,我們將以此為平台和跳板,為後疫情時代進行復甦。」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它就會促進我們東亞地區的,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就是我們區域之間原產地價值增值,有一個累積的效應。」

涵蓋15個國家的RCEP,人口數約有22億,GDP總和約為25.6兆美元,而且在這個區域內的貿易額,也超過10兆美元,佔全球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協定啟動之後,成員國之間的貨物貿易開放項目,達到九成以上,未來的投資准入談判,也要以負面清單為主,關稅部分,會立刻減讓到零,並在十年內完成零關稅的目標,有助於推動消費和旅遊,也可以降低企業經營風險,增加投資成效。

東協會歌:「我們敢於夢想樂於分享,一起為東協。」

RCEP被列入東協會議的議程表上,就在15國完成簽署後,東協會議閉幕典禮上,成員國代表齊聲高唱東協會歌,顯然對這個協定的未來感到樂觀,另一方面,大陸中央電視台也大篇幅報導李克強對這次簽署完成的肯定,也順道酸了川普一下。

央視新聞片段:「李克強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歷經八年談判得以簽署,讓人們在世界經濟衰退,貿易投資萎縮的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讓人們在挑戰面前,選擇團結合作守望相助,而不是衝突對抗以鄰為壑,向世界表明開放合作,是世界各國互利共贏的必遊之路。」

 
李克強話中有話,但是RCEP的成員國也強調,即便完成協定簽署,但是他們還是會和美國保持緊密聯繫。

韓國天主教大學教授:「(RCEP)談判加速的原因,在於川普總統反對全球化經濟,很多國家就認為,必須要有一個平衡點,來代替經濟全球化。」

越南總理阮春福:「美國始終是越南,關係密切的朋友。」

無論如何,這個全球最大的一體化市場,已經塵埃落定,大陸媒體更說,這是中國自貿朋友圈的穩定擴大。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而且它也有助於中國逐步的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相互促進的,一個新的發展格局的形成。」

 
做為全球化體系的三大支柱之一,亞洲區域化的發展也藉由RCEP的簽署逐漸成形,15個成員國能不能遵守協定精神,落實到執行層面上,未來還有許多挑戰需要一一克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RCEP#韓國#越南#亞洲#發展#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2571

0.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