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紅州變天! 喬治亞拉鋸 拜登後來居上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8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8 21:24

這次大選有兩個傳統紅州被翻藍,一個是亞利桑那州,川普上屆贏3.5個百分點,這次被拜登以不到1%的得票率險勝,喬治亞州更是戲劇化,上屆川普以5個百分點贏希拉蕊,這次和拜登呈現拉鋸,再被拜登逆轉超前,而事前民調勢均力敵的佛州,反倒在開票當天就被川普拿下,只可惜這29張選舉人票,仍舊無力回天。

CNN主播:「拜登是喬治亞州的新領先者,暫時以917票領先。」

 

原本由川普領先的喬治亞州,被拜登一路追成平手,川拜得票率以49.2%拉鋸,更在台灣時間6號後來居上,傳統共和黨紅州瞬間翻藍。

CNN主播:「為什麼這事關重大?沒有喬治亞州,川普無法贏得大選,所以現在拜登拿到拼圖中的關鍵片。」

擁有16張選舉人票的喬治亞,在60年代以前是民主黨的鐵票倉,但當地的保守民主黨人,在1964年出於對民權法案的不滿,開始轉向共和黨。
 

CNN主播:「回到1992年,時任州長柯林頓,首次競選總統拿下喬治亞州,贏得很驚險,看看得票比例差距有多小。」

自1996年以來,共和黨在喬治亞州沒有輸過大選,不過近年來,當地非裔人口增加,亞特蘭大城市擴張人口劇增,加上城郊居民政治立場向左轉,回顧上一屆大選,川普只以5個百分點贏過希拉蕊,當時就是一記警鐘。

CNBC記者:「(2016年)非裔和西班牙裔大舉投給希拉蕊,喬治亞州多數的白人投給川普,現在很明顯共和黨的優勢已經溜走了,包括對種族正義、經濟以及新冠肺炎的擔憂。」

兩年前期中選舉,民主黨派出非裔的艾布蘭競選州長,拿下靠近亞特蘭大的9個郡,顯見當地的紅色勢力已經鬆動,這回選前民調川普和拜登持平,民主黨抓緊大好機會,拜登和賀錦麗連續造訪拉票,投票前最後造勢也鎖定喬治亞,更請出歐巴馬猛力催票。

前美國總統 歐巴馬:「 喬治亞我們一起幹大事!我們出去投票吧!展示我們的信念!」

事前許多專家分析,喬治亞已經從紅州轉變為搖擺州,誰會當選總統取決於當地兩派族群。

政治顧問 哈辛格:「在喬治亞有兩種選民基本盤,一種是比較老、比較白、比較保守的鄉村選民基礎,這些屬於共和黨,但是在亞特蘭大都會區,民主黨的基本選民是非裔美國人,他們比較年輕和都會。」
 

藍潮逐漸壓境共和黨沒有警覺,甚至嘲笑拜登陣營投資媒體浪費錢。

川普競選團隊經理 比爾史蒂芬(07.24):「我誠摯邀請拜登陣營繼續在,昂貴的亞特蘭大媒體市場砸大錢,繼續妄想可能翻盤。」

共和黨輕忽對手,沒有守住主場優勢,丟掉選票也是剛好而已,同樣的翻轉戲碼也在亞利桑那州上演。

川普支持者:「我愛川普!」

大批川普支持者,聚集在鳳凰城的關鍵計票中心示威,川普指控當地選舉舞弊,卻提不出相關證據,美聯社宣布拜登在亞利桑那州勝出,成為1948年後,第二位拿下共和黨鐵票倉的民主黨候選人。
 

FRANCE 24記者:「對拜登來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拉丁裔選民在這一州影響很大,我們訪問了很多選民,其中很多是拉丁裔,他們都是第一次投票,他們在2018年、2017年,在2016年總統大選後,才剛剛取得美國公民身分,投下神聖的一票,他們百分之百投給拜登。」

亞利桑那州聚集退休老人,政治立場偏向保守,不過近年來,當地人口結構改變,很多自由派選民、尤其是年輕人,因為這裡生活成本較低搬來定居,加上地理位置臨近美墨邊境,拉丁裔人口移入占據近三分之一,特別是墨西哥裔的拉丁選民,痛恨川普的移民政策,第一次拿到投票權,立刻用選票下架川普,而以往支持共和黨的白人選民,這次也變心不挺了。

記者vs. 亞利桑那州選民:「所以你們之前投給麥肯嗎?對啊,你的轉折點是什麼?川普。」

麥肯遺孀 辛蒂:「 我是共和黨員、我永遠都是,這不是要改變我的黨派,我只是希望有更好的領袖。」

已故共和黨參議員麥肯遺孀,選前公開支持民主黨的拜登,麥肯生前在亞利桑那服務超過30年,地位舉足輕重,但他與川普不合,川普之前還公開諷刺麥肯,不是真正的戰爭英雄,得罪麥肯的結果,就是讓同黨同志倒戈。

前共和黨參議員 佛雷克:「坦白說為了共和黨好,就是在11月投給民主黨,很多我認識的人不預期未來投給另一個民主黨員,他們想要回去支持共和黨,但是老兄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我們願意支持他的共和黨員,一個實際上尋求將黨建立起來,而不是對黨落井下石的人。」

川普2016年只在亞利桑那州,贏了3.5個百分點,2018年期中選舉,當地又選出了幾十年來,第一位民主黨參議員,這些都被視作轉藍的跡象,選前民調顯示,新冠疫情是亞利桑那選民最為關心的議題,佔20%的老年人口不滿川普應對疫情的作法,種下這次大選敗因。

川普在亞利桑那州輸掉拉丁裔選票,卻在佛州靠拉丁裔支持勝出。

佛州選民:「現在所有人都超級開心,我們贏得川普再四年,耶,2020川普,我很開心佛州是紅色的,漂亮的紅色。」

佛州是美國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州之一,其中有許多古巴裔移民和退休人士,人口組成多元化比其他州更為複雜。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就在這裡佛州,選擇權在你們手上,鑰匙在你們手上如果佛州翻藍,選戰就結束了。」

拜登先前積極搶攻拉丁裔族群,推出多支西語版競選廣告,但為時已晚,因為川普早一步發動宣傳,將拜登連結社會主義,讓那些好不容易逃離鐵幕的古巴裔和委內瑞拉裔選民,拒絕投給拜登。

佛州選民:「像我一樣的人曾經活在社會主義政權下,我們不希望這在美國發生。」

從1992年以來的7場總統選舉中,佛州有四次投給共和黨,三次投給民主黨,被稱為搖擺州中的搖擺州,上屆大選川普以1.2個百分點險勝,這回儘管民調落後,卻拿下51.2%的選票,以3.3個百分點贏過拜登,搶先拿下29張選舉人票,吃下一顆大補丸,然而其他州選情先盛後衰,川普光靠第二故鄉的熱情,終究難保白宮大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大選#川普#拜登#拉丁裔#佛州#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02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