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大IPO生變 滬港連夜叫停螞蟻上市

記者 綜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4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15:47

大陸電商阿里巴巴持股的螞蟻集團,原定5日要在香港跟上海同步上市,但就在但集團三大核心人物,包含負責人馬雲通通遭到大陸四大監管機構約談後,上海、香港證交所接連宣布螞蟻暫緩上市,大陸媒體報導,消息一出,螞蟻最大股東阿里巴巴股價大跌9%,市值蒸發近台幣2.3兆。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3日晚上,上海證交所突然公告,暫緩螞蟻集團上市,不到半小時,香港證交所也宣布喊卡,為滬港兩大股市投下震撼彈。

螞蟻集團發出文字聲明,表示對投資者帶來麻煩,感到抱歉,並承諾將妥善做好後續工作,就在這聲道歉後,大陸網易財經報導,螞蟻最大股東阿里巴巴股價大跌9%,市值蒸發近台幣2.3兆。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整個新股集資過程,律師應該先審視清楚法規,(螞蟻集團)不應該踩這些地雷,因為很少發生這些事情。」

 
上市前三天,包含馬雲在內的螞蟻高層被監管約談,緊接著就喊卡,金融學者坦言不多見,各界分析原因指向,11月25日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論壇上的這段發言。

螞蟻科技集團負責人馬雲(10.25):「中國不是金融系統型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哈哈),而是缺乏中國是缺乏金融系統風..,缺乏金融系統的風險。」

馬雲這一席話被說「捅下了馬蜂窩」,因為在這之前,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才說,金融不能脫離實體經濟,不能走「騙局的邪路」,而螞蟻集團正是在大陸擁有超過10億用戶,數位支付規模超過118兆台幣的公司。

香港證券研究部副經理譚智樂:「如果只是涉及(監管)系統性風險,或是打擊地下錢莊等,對螞蟻集團的影響應該不大,但若果監管措施令整個放貸速度減慢,影響性就不容忽視。」

螞蟻旗下的支付平台,月活躍用戶達到7.3億人次,2019年交易額超過16兆,而近來,大陸積極推動「數位人民幣」,顯然官方要建立自己的行動支付平台,馬雲的螞蟻金融帝國是否成為絆腳石,大陸業界密切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螞蟻集團#上市#馬雲#阿里巴巴#監管#發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1259

0.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