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萬人集會紀念遭斬首教師 不向極端主義低頭


發佈時間:2020/10/19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9 15:11
巴黎共和廣場湧進萬人,紀念遭恐怖份子當街斬首的老師帕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黎共和廣場湧進萬人,紀念遭恐怖份子當街斬首的老師帕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黎共和廣場今天湧進近萬人,紀念展示先知默罕默德諷刺畫而遭恐怖份子當街斬首的老師帕第,大批教師、學生及政要都主動參加,他們同聲支持教師,堅守言論自由與政教分離。

巴黎集會是由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SOS反種族主義協會(SOS Racisme)以及各教師工會等合辦。許多人手持「我是教師」、「我是塞繆爾」等牌子。民眾一起唱國歌,並在掌聲後為帕第(Samuel Paty)默哀1分鐘。現場情緒激動,但過程平和。除巴黎外,全國各大城也舉辦紀念集會。

 

教育部長布朗凱(Jean-Michel Blanquer)呼籲人民,在面對共和國的敵人時,要顯得無所畏懼。內政部長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未上台,但在推特中寫道:「你們不會讓我們害怕。我們沒有恐懼。你們不會分裂我們。我們是法國!」

法國性別平權部長席亞帕(Marlene Schiappa)和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也都到場致意但未發言。

SOS反種族主義協會副會長烏爾拉比(Saphia Aït Ouarabi)向中央社表示:「這些極右派的伊斯蘭主義認為自己有掌控別人生死的權利,這種意識形態在法國是存在的。今天我們看到上千人,這麼多人就是會了展現我們不會讓他們隨心所欲。我們在課堂上要能討論這些議題,我們今天因為思想而聚集,而這些思想是高於意識形態、仇恨以及野蠻行為的。」
 

2015年查理週刊恐攻事件後,查理週刊與SOS反種族主義協會合作成立「繪畫、創作、自由」(Dessinez Créez Liberté)協會,走入校園和學生一起討論何謂恐怖攻擊、言論自由,以及諷刺漫畫。

獨立民主高中生聯盟(FIDL)也動員參加集會,成員阿答德(Dounia Addad)說,「我們的學校不應該成為恐懼的地方,而應該是言論自由的地方,無論是對教師或學生。所以今天來聲援我們的老師。這是他們的權利,也是我們高中生的權利,是不能去觸碰的基本權利,就是在安全的情況下教導和學習」。

美術老師關多琳(Gvvendoline)認為這些問題都是課堂上不可避免的。「我沒想到2020年在法國,我們竟然可能因為這個原因而被殺,讓人震驚又膽寒」。

被問及是否會因此害怕在課堂討論敏感議題時,關多琳說,「的確會有一點怕,但我更怕的是若我們開始自我審查,避開某些議題、某些畫面,會造成什麼影響。若我們現在停止傳遞這些知識,不再發展他們的批判思考能力,就會讓激進主義和愚昧主義更加擴大」。

地球生命教育老師凱瑟琳(Catherine)則說道,她今天是為了支持受害同事、所有教師、學生與家長而來。「同時我也真的對法國的未來感到害怕,到底該如何教導,該如何向年輕一代傳遞知識和價值觀」。

中間偏左的左翼基進黨(PRG)主席拉克洛瓦(Guillaume Lacroix)也到場聲援。拉克洛瓦向中央社表示,法國又再一次遭受伊斯蘭主義與法西斯主義的打擊。對於法國宗教激進化,拉克洛瓦指出解決方法在於「堅守法國的傳統,也就是成為自由人民的渴望,能自由地表達,繼續對內確保自由,也對外捍衛自由,不要憐憫共和精神與自由的敵人」。

拉克洛瓦表示,他們基本上同意法國總統馬克洪提出的反分裂主義草案,也希望無論何種宗教的工作人員,只要在法國落地生根,都能使用法文傳道,避免言論傷害共和國。
 

值得注意的是,活動開始時,共和廣場同時有泰國民主運動的示威活動,不少台灣、香港民眾也都到場聲援,展示奶茶聯盟的力量。一旁的法國集會參與者也對泰國人民爭取民主、反對專制的訴求表示支持。

巴黎集會至下午5點左右人潮才逐漸散去,但晚間仍有民眾在廣場為帕第點燭紀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帕第#斬首#恐怖份子#諷刺漫畫#極端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860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