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最多摩天大樓城市! 紐約引領「玻璃牆」風潮


發佈時間:2020/10/07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15:17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紐約是全美擁有最多摩天大樓的城市,過去75年來,大部分的高樓,都使用玻璃外牆;玻璃建材蔚為風潮,雖然美觀,但也衍生岀不少問題,帶您一起了解。

旁白:「紐約市擁有超過6000棟高樓,其中284棟是超過492英尺(150公尺)的摩天大樓。」

 

摩天大樓閃閃發光的玻璃外牆,成為大都會「摩登」的指標,雖然玻璃外觀看起來簡潔明亮,但也衍生岀不少問題。

旁白:「倫敦2013年,一名男子林塞將他的捷豹汽車停在路邊,大約兩小時後,他發現車子側鏡和鈑件,還有捷豹標誌都融化了,罪魁禍首就是37層樓高的對講機大樓。」

玻璃反射的強烈陽光,不僅能夠融化車體,還能引發火災,甚至把街上的生蛋都給煎熟。
 

旁白:「19世紀的建築師,就已經開始鑽研玻璃建材,第一座大型玻璃建築,專門給人們使用的水晶宮。」

十九世紀的英國建築奇觀之一「倫敦水晶宮」,雖然華麗壯觀,但室內溫度實在太難掌控。

旁白:「這迫使館方將部分玻璃暫時更換好幾次,直到最後永久改成帆布簾子,可以依照陽光進行開關。」

建築技術不斷革新,空調成為了玻璃大樓的救星,讓室內溫度可以隨時維持在舒適範圍。

旁白:「隨著電腦運作加速,和辦公室相關的工作增加,企業勞動人口也跟著擴大,這些員工需要新的工作場所,在人口稠密的城市,摩天大樓就成了解方。」

紐約是全美擁有最多摩天大樓的城市,第二名的芝加哥也只有126棟,過去75年來,紐約市多數摩天大樓都擁有玻璃外牆。

旁白:「1948年,全球第一棟玻璃帷幕的高樓開始建造,505英尺(154公尺)的紐約聯合國總部。」
 

紐約市之後興建了愈來愈多玻璃大樓,包括94公尺的利華大廈,還有157公尺的西格拉姆大廈,隨著城市人口快速增加,使用玻璃建材,也蔚為風潮。

旁白:「不只因為美觀,也因為用玻璃比其他建材更容易。」

玻璃牆面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採光良好,康乃爾大學研究顯示,適量充足的陽光可以幫助辦公室員工,減低高達84%頭痛和眼睛疲勞,不過,陽光充足也意味著必須消耗大量能源來降溫。

旁白:「用來降溫的能源消耗量,2000年以來增加了兩倍,如果不節約使用空調,2040年能源消耗量會再度增兩倍。」

如何在城市發展和環保永續之間平衡抉擇,將會是愈來愈迫切的議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紐約#摩天大樓#玻璃#建材#融化#火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65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