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大2友邦接力聲援 尼加拉瓜3年來首發聲挺台


發佈時間:2020/09/30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30 10:51
聯大總辯論2友邦接力聲援,尼加拉瓜更是3年來首發聲挺台。(圖/翻攝自聯合國臉書)
聯大總辯論2友邦接力聲援,尼加拉瓜更是3年來首發聲挺台。(圖/翻攝自聯合國臉書)
聯大總辯論最後一天,友邦貝里斯、尼加拉瓜接力發聲挺台。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敦促落實普遍性原則,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會議,為尼加拉瓜3年來首度在總辯論替台灣執言。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6天,友邦貝里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都由外交部長代表發言。貝里斯、尼加拉瓜為台灣遭聯合國拒於門外抱不平,瓜地馬拉則未提及台灣。
 

本屆聯大總辯論22日展開,台灣15友邦都已發言,共12國發聲挺台,較去年多一國。

貝里斯外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在預錄影片中說,貝里斯堅信各國主權平等,所有人都應不受歧視且毫無例外地受益於聯合國憲章諾言,享有包括自決權在內的權利。

他說:「這項自決權也適用於中華民國(台灣)人民,他們持續遭聯合國及其機構排除在外,有違這項組織的目標。貝里斯敦促讓台灣全面參與聯合國體系。他們成功有效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向盟友與其他國家伸出援手,充分展現他們有能力這麼做。」
 

蒙卡達(Denis Moncada Colindres)以西語發言。根據同步口譯,他表示,這場疫情影響所有國家,凸顯依包容、公平與正義打造國際經貿新秩序的必要性。此一新秩序須把健康當作普世人權,置於優先地位,尼加拉瓜要求投入戰爭的資源應用於生命與和平。

蒙卡達說:「疫情當前,落實普遍性原則攸關人類生存,如此一來,台灣才可能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會議。」

這是2017年以來,尼加拉瓜首度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仗義執言。去年尼加拉瓜未在聯大總辯論發聲挺台,也未聯名或個別致函;今年除發聲外,也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瓜地馬拉外長布羅洛(Pedro Brolo Vila)發言通篇未提台灣。

去年聯大總辯論,時任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替台灣執言,為4年來首見。今年瓜地馬拉雖未在總辯論替台灣抱不平,但有個別致函古特瑞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現正直播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友邦#挺台#貝里斯#尼加拉瓜#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1

0.1306

0.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