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派閥非世襲 菅義偉若當選總裁將創自民黨首例


發佈時間:2020/09/06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6 12:34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可能成為自民黨的「無世襲」首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可能成為自民黨的「無世襲」首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日前表明辭意,目前角逐總裁的人選中以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呼聲最高。菅義偉「無派閥」、「非世襲」出身的背景,若順利當選總裁將創自民黨首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明辭意後,自民黨總裁也出缺,自民黨中央已決定14日舉行總裁(黨主席)選舉。自民黨總務會日前決議總裁選舉不辦黨員投票,改採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的簡易選舉方式,有利於獲黨內主要派閥支持的菅義偉選情。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過去在自民黨內經常可以看到以總裁大位作為目標的政治人物,都相當仰賴「派閥人數力量」,以近30年來選出的總裁為例,幾乎都是國會議員世家的第2代或第3代人物。

表態參選這次自民黨總裁的3人中,前幹事長石破茂和政調會長岸田文雄都是繼承父親留下的選區,也都各自率領一個黨內派閥;反觀菅義偉不僅不歸屬任何派閥,也未承襲父執輩選區,如果菅義偉能順利當選,這樣的出身背景將創自民黨首例。

岸田文雄率領的岸田派有47名成員,石破茂率領的石破派則有19名成員。
 

菅義偉從政後曾加入過自民黨內的平成研究會(現在的竹下派)及宏池會(現在的岸田派),但都因為不同原因退出派閥,後來主張「消除派閥」,從2009年起不參加任何派閥。

雖然過去在總裁選舉時,曾有過在參選前形式上離開所屬派閥的前例,但實質上在競選時還是受到派閥相挺,跟菅義偉的情況大不相同。

菅義偉沒有形式上的派閥歸屬,但會定期參加由無派閥年輕議員組成的幾個團體,被認為很會照顧後進,所以這些約30人規模的團體,也被視為「菅派」。

在日本政壇上,但凡家族中有人是政治人物,並在選區或政治路線上繼承前人的例子,就被視為「世襲」,從1991年擔任總裁的宮澤喜一以後,自民黨總裁都有世襲背景,除了前首相森喜朗的父親是地方町長外,其他總裁的父親全是眾議員。

菅義偉的父親雖然是秋田縣舊雄勝町議員,但他自己是經過國會議員秘書、橫濱市議員等經歷,靠努力打拚在1996年當選神奈川選區的眾議員。

菅義偉如果順利當選總裁,將是自民黨內第一位出身秋田縣、同時也是第一位從法政大學畢業的總裁;出身東北地區的總裁,則是繼前首相鈴木善幸、二次大戰後的第2人。

父親及祖父都是前眾議員的岸田文雄出身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父親歷任前鳥取縣知事、前參議員及前自治大臣等職的石破茂,出身鳥取縣,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菅義偉#世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54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