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降雨河川「背水」上衝! 日熊本潰堤釀巨災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6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6 23:13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暴雨肆虐日本熊本縣,短短半天,降下一整個月的雨量,造成近50人死亡,還有11人下落不明。氣象專家分析,這是因為雨勢太大太急,「球磨川」水位上升,產生「背水現象」,水勢逆流上衝,才導致河川潰堤。

記者:「就在剛剛傳出驚人聲響,深水橋損壞了,橋樑消失了。」

 

一場紀錄性豪雨,讓日本熊本縣繼四年前的地震後,再度遭受重創,雨勢又猛又急,導致熊本縣球磨川潰堤。

記者:「操場寫著白色的SOS。」

八代市上百多名民眾,跑到廢棄小學操場,寫下大大的SOS字樣,揮舞白毛巾求救,只是,氾濫水勢,民眾根本來不及逃。
 

記者:「救護隊員好像是用,像大聲公的東西在喊,啊,有了,有了。」

民宅一樓幾乎滅頂,災民爬上屋頂等候救援,昔日的翠綠村莊,變成汪洋一片。

記者:「已經完全分不清,是河流還是村落了。」

記者:「棕色水流一下子沖到這裡,前方已經無法通行,水勢一下子就把水流,沖到了橋墩下方。」

記者:「來不及逃的居民,被用橡皮艇救出。」

搜救行動,刻不容緩,災民被救出時,說還好命保住了。

災民:「還好命還保住,性命第一。」
 

記者vs.救援志工:「今天你救出多少人?大概30人。」

大量雨水沖刷山坡土石,釀出大規模土石崩塌,一夜過後,市區變這副模樣。

記者:「停車場幾乎全浸水了,當時水流的力道,把汽車沖到圍欄上,馬路正中央出現自動販賣機,汽車被上下翻轉倒立著。」

大水退去後的景象讓人怵目驚心,儘管自衛隊第一時間立刻展開救援,但無情天災,仍奪走熊本縣球磨村一家養老院十四條人命。

記者:「現在救難隊,看起來像是高齡民眾,穿上救生衣的民眾們,(救難隊員)扶著他們的雙手來移動。」
 

雨彈轟炸熊本縣多個地區,半天降下往年七月,一整個月份的雨量,氣象專家說,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日本氣象預報員森朗:「梅雨鋒面完全(停滯)不動,線狀降水帶也持續,在同一區滯留,因為這個關係,造成局部性大雨持續,今年的特徵是,高氣壓不是往北,而是往西過去,一往西邊過去,就會帶動西邊的濕空氣流入。」

而養老院的悲劇主因,跟2018年7月西日本豪雨,重創岡山縣倉敷市原因相同,都是「背水現象」惹的禍。

九州大學河川工學教授島谷幸宏:「(球磨川)本流水位一上升,如果再跟支流產生匯流,本流水勢會一口氣逆流,無法匯流的同時,就會導致氾濫現象,也就是所謂的『背水現象』。」

熊本豪雨災情後,蔡總統第一時間在推特以日文致上關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以中文感謝台灣,說「患難見真情」。

只是,梅雨鋒面持續滯留,日本氣象廳週一又對長崎縣、佐賀縣和福岡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就怕災情,還會再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急降雨#熊本縣#日本#梅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832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