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視賽道狀況 觀察員成車手「另一雙眼」

記者 林書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15:2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欣賞摩托賽事時,您是否好奇車手們的應變能力,為什麼可以這麼快速呢?其實各個車隊都會在賽道旁安排「觀察員」,他們的工作就是拿著望遠鏡注意賽道狀況,並立即回報給車手,包括賽道上是不是出現衝撞事故,或是有殘骸散落,堪稱是車手的「另一雙眼」。

賽車觀察員:「放低,停停停停停停,到中間到中間到中間,到中間靠右靠右很好。」

 

連珠炮的指令,從無線電傳出來,話說得這麼急的,是來自賽車場邊的觀察員,賽車選手要避免撞車,一部分得依靠他們即時指揮。

印第賽車賽車觀察員達澤爾:「這些賽車這麼小速度這麼快,有一雙在上方的眼睛輔助很有用。」

在這個分秒必爭的賽事中,為了讓選手快速瞭解狀況,觀察員說話必須簡短又清晰。
 

印第賽車賽車觀察員達澤爾:「這些賽車的設計當中,不會注重盲點或視野清晰度,而是著重在速度上。」

印第賽車賽車觀察員達澤爾:「雖然身為賽車觀察員,但你很少會直接看著選手的車,通常都是在看他後方的狀況。」

除了不停掃視車手後方路況,確保沒有危險逼近,觀察員還要注意前方道路,看看有沒有衝撞事故、殘骸散落,或是其他車輛車速過慢,任何異狀都不能放過,不過經驗再怎麼豐富,在高壓環境中,也難免出差錯。

印第賽車賽車觀察員達澤爾:「每一位觀察員都會犯錯,尤其當車輛顏色很相近的時候,你無可避免地就會和錯的選手說話。」

透過望遠鏡邊看邊說,考驗隨機應變的能力,觀察員這個角色到底有多重要,從2019年的印第500賽事,就能看得出來。

旁白:「車手辛奇克利夫避免,捲入一場嚴重的撞車事故,多虧資深觀察員波隆納。」

車手當時看到了煙,觀察員的聲音立刻傳入耳中。
 

賽車觀察員波龍納:「停停停停停,到中間到中間到中間,到中間靠右靠右很好。」

千鈞一髮之際,車手找到了空隙,躲過一劫,而當比賽進入尾聲,兩輛車並駕齊驅的時候,觀察員反而必須冷靜下來,而不是大吼大叫,讓車手能夠專心向前衝。

印第賽車賽車觀察員達澤爾:「我認為觀察員在這種情況中,最大的作用就是保持冷靜,(選手)已經壓力夠大了,他不需要你喊著『往內往內,喔!』。」

愈是緊張的情況,就愈需要保持冷靜身為賽車選手的雙眼,這些在場邊的觀察員絕對功不可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察員#賽車#賽事#應變能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705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