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疫情威脅 巴西原民部落面臨滅種風險


發佈時間:2020/06/03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10:05
亞諾馬米(Yanomami)是巴西亞馬遜地區受武漢肺炎威脅最嚴重的原住民族群,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可能面臨種族滅絕風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亞諾馬米(Yanomami)是巴西亞馬遜地區受武漢肺炎威脅最嚴重的原住民族群,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可能面臨種族滅絕風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一項研究指出,亞諾馬米(Yanomami)是整個巴西亞馬遜地區受武漢肺炎威脅最嚴重的原住民族群,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亞諾馬米族群可能面臨種族滅絕風險。

巴西米納斯聯邦大學(Universidade Federal de Minas Gerais)社會環境研究所(ISA)和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合作完成的研究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約2萬名採礦者在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內進行非法採礦活動,加上當地醫療保健體系脆弱,造成住在礦坑附近約4成的原住民染疫,導致6.5%的族人喪生。

 

研究指出,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驅逐採礦者,改善原民社區的醫療狀況,亞諾馬米族群可能面臨種族滅絕風險。

亞諾馬米領地位於巴西北部亞馬遜和羅賴馬(Roraima)兩州,面積相當於一個葡萄牙,有2萬7398名亞諾馬米和葉卡瓦納(ye kwana)部落族人散居在331個村落。

這個地區擁有豐富的金礦蘊藏,1980年代起就被採礦者覬覦;就算1992年巴西政府規劃原住民領地,仍不能遏阻非法採礦活動。
 

巴西研究警告,年長者是一本活書,武漢肺炎在原民部落老年人之間傳播,甚或造成死亡,將對亞諾馬米和葉卡瓦納部落社會文化遺產的存亡造成嚴重影響。

過去的研究已指出,非法採礦活動與亞馬遜地區傳染病(如瘧疾)的發病率較高有關。

由於居住文化習慣,亞諾馬米和其他原住民部落極易感染傳染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在武漢肺炎出現之前,呼吸道疾病已經是原住民最主要的死因;如果像武漢肺炎這樣的高傳染性疾病進入原民社區,將很難阻止疫情擴散。

研究指出,如果武漢肺炎在原住民部落的致死率達到羅賴馬和亞馬遜一般人口的兩倍,4個月內將造成多達896位原民死亡。

截至昨天,亞諾馬米和葉卡瓦納部落已有55例確診感染武漢肺炎、3例死亡。第1起死亡案例出現在4月19日,死者是1名15歲少年。

社會環境研究所研究員、農業工程師歐威多(Antonio Oviedo)指出,巴西政府應立即驅逐非法採礦者,限制村落裡發生新的接觸和感染的可能性;然後對部落族人進行篩檢、迅速隔離患者,以遏阻疫情在原民領地蔓延。

亞諾馬米協會指出,儘管原民社區居民嘗試自主隔離,避免前往城市,但採礦者依然通行無阻,大幅降低隔離成效,「迄今發生的亞諾馬米族人受感染,都與採礦者有關」。
 

根據亞諾馬米的傳說,人類對地下財富的貪婪與幾種致命的疫病出現有關,而亞諾馬米人稱這些疫病為「夏瓦納」(xawara)。

相傳亞諾馬米的造物主歐嬤瑪(Omama)將夏瓦納埋在地底,當有人鑽地開採礦物、石油和天然氣時,牠們(夏瓦納)就可以離開地底,在人類中傳播。

協會指出,亞諾馬米部落的長老及巫師們,現在每天都聚在一起作法祈福,以期「削弱疫病的影響,讓夏瓦納重新返回地底」。(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西#亞諾馬米#武漢肺炎#原住民#種族滅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1087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