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祭出「港版國安法」 港民怒:一國兩制敲喪鐘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2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2 22:59

大陸兩會,宣布推出「港版國安法」草案,意味著中國大陸,將有法源依據,對香港所有國安問題,做出更直接的管制和懲治,香港泛民派批評,一國兩制已經敲起喪鐘,對北京而言,香港問題越來越棘手,而「基本法第23條」又一直卡關,乾脆直接跳過香港立法會,大陸形同架空了香港司法。

圖/路透社

 
大陸兩會正式登場,引發最大關注的,就是推出了香港版國安法草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從事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活動,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注意防範制止和懲治。」

這一條全名落落長,多達42字的港版國安法草案,到底是什麼?攤開法令內容,共有7項,當中最重要的為第四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中央人民政府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簡單來說,就是未來大陸可以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第六點則授權北京,能在國安範圍下,為香港制定法律,為什麼能這麼做?因為香港基本法第18條,規定列在附件三的法律,不一定要經過本地立法程序,因此只要將港版國安法納入附件三下,就能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實施港版國安法,也等於變相取代長期卡關的「基本法第23條」。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但過去23年一直不能立法,看樣子短期內也不能完成立法的工作,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人大堵塞漏洞,這個完全是合理合情合法的,同時人大也絕對有這方面的權力。」

過去多次引爆強烈抗議潮的基本法第23條,內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政治組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本地政治組織和外國建立聯繫,但現在的港版國安法,範圍更大,明文規定,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可採必要措施加以反制,懲治,意思就是說。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因為他(內地執法人員),過往不可合法地,不可在港做任何行動,現在可以的。」

也就是因為這樣,港版國安法草案一出,馬上引爆不滿聲浪。

泛民派抗議人士:「國安惡法,摧毀香港。」

 
泛民派一行人,準備前往中聯辦抗議,結果被港警說超過八個人聚集,違反限聚令給攔下,當場就吵了起來,記者會中怒批,香港一國兩制已死,就是一國一制。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擺明、赤裸裸告訴全世界,現在我就是一國一制,我就是要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其實大家都知道國安法本身,是一個以言入罪的萬能(鑰匙)。」

北京強勢行動,等同架空香港司法權,將在9月展開的立法會選舉,首當其衝,反送中未平息,港版國安法等同火上加油,醞釀更大一波反撲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港版國安法#香港#抗議#一國兩制#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96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