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31例「肝臟」子宮外孕 婦23週腹腔內出血亡

編輯 吳煜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9 17:46
圖/Facebook Icu醫生陳志金
圖/Facebook Icu醫生陳志金

女生懷孕遇到「子宮外孕」,對婦產科醫師來說相當常見,但外孕在肝臟相當罕見。醫師陳志金分享一個罕見個案,一名婦人子宮外孕,但受孕地方是在肝臟裡面,且胎兒在肝臟裡面生長超過20幾週,產婦緊急手術仍大量出血,目前全球只有31例。

圖/Facebook Icu醫生陳志金

 
醫師陳志金粉專發文表示看到轉傳文章,案例出自一名越南醫師在2007年的部落格貼文。描述一名27歲產婦因疑似輸卵管子宮外孕,手術切除了右側輸卵管,但是證據「不足」無法判定。陳志金表示,輸卵管子宮外孕是子宮外孕常見的位置,占約97%,但可能切下來的輸卵管中找不到胚胎,所以沒有馬上判定。

產婦兩個月後又經歷一次腹腔內出血,檢查才發現胎兒其實是長在「肝臟」裡面,而且已懷孕23週,經過緊急手術仍因為大量出血,胎兒和母親都無法存活。越南醫師表示,當時僅做「經陰道超音波」而沒有做「腹部超音波」,所以沒有發現肝臟內的異常,而當時全世界僅報告4例(2018年增至31例),是非常罕見的案例。

陳志金提醒,子宮外孕最危險之處就是大量出血而危及性命,女性若發生當月經沒來、有異於月經的陰道出血,再加上腹痛,就要提高警覺!在輸卵管或任何臟器破裂以前,有些患者甚至不會有腹痛,所以不正常的出血都要小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子宮#外孕#肝臟#陳志金#腹腔#出血#輸卵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57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