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研發抗體檢測工具 一小時可知是否曾染疫


發佈時間:2020/05/15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17: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新加坡杜克-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Medical School)研發全新檢驗試劑組,無須花費數天,僅需要一小時就能驗出受檢者是否曾感染病毒。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這款新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試劑組可用來查驗潛在的疫苗是否具有療效、估算已被感染的人口比例,以及追查可能與患者接觸過的人。這對於正準備放寬「阻斷措施」的新加坡來說,至關重要。

 

杜克-國大醫學院今天透過視訊記者會宣布,將與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司(Gen Script Biotech Corporation)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診斷發展中心合作研發及製造這款稱為cPass的試劑組,同時也計劃和本土生技公司合作,提升試劑組產量。

cPass由杜克-國大醫學院教授王林發(Wang Linfa,音譯)領導的團隊發明。研究團隊表示,這款可檢出特定抗體的試劑組可供新加坡當地醫院使用。

當人被病毒感染,體內會產生各種不同抗體,這些抗體可與病毒結合,稱為「結合抗體」(bindingantibodies);但並非所有抗體都能中和病毒,能中和病毒的抗體稱為「中和抗體」(neutralisingantibodies)。
 

與其他目前正在使用的試劑組相比,cPass的優點在於快速,且能找出受檢者體內的「中和抗體」,還可在一般研究室或醫院內使用,無須專門設備或技術。

其他用來檢測「中和抗體」的新型冠狀病毒試劑組需要使用活病毒、細胞、高度專門的操作人員及複雜的實驗室程序,往往要好幾天才能取得結果。

王林發表示,cPass可用來追蹤接觸者、評估群體免疫及各種可能的疫苗效力,且「不需要生物安全防護設施,全球社會都能立即使用,包括許多發展中國家」。

截至昨天為止,新加坡累計確診人數達2萬6098人,共21人病故。新加坡衛生部表示,昨天有1164名患者出院或離開社區隔離設施,累計5973人康復。(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新加坡#疫情#病毒#試劑組#抗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48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