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國總理叫民眾待家裡 考慮宣布全國緊急狀態


發佈時間:2020/03/24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4 12: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過去一週有100萬公民或永久居民返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增至2000多例。各方質疑,為何政府不宣布全國緊急狀態,總理杜魯道表示,今晚將與各省省長溝通相關事宜。

在考量是否採行「最後手段」、仍在自我隔離的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家門前的例行記者會中,語氣嚴峻地對仍到處趴趴走、不保持社交距離、不把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當回事的人說:「夠了!回家去,待在家裡。」

 

過去2天加拿大許多地方天氣放晴回暖,海灘、公園和住家都出現人群聚集景象。杜魯道說:「我們看到網上照片有些人似乎以為自己『百毒不侵』,你錯了!」

杜魯道這番嚴峻訓斥,被視為政府考量採取「逼不得已的手段」前最後的警告。杜魯道說,他遲不宣布緊急狀態,是因為這表示聯邦政府會「凌駕於各省之上」,如果要採取此步驟,他必須先與各省密切溝通,取得合作。

加拿大「緊急狀態法」於1988年通過,至今從未動用。談及此法,政府官員都顯得相當謹慎,認為這是民主國的重大決定。不過,同為民主國的美國,總統川普早在13日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杜魯道的妻子蘇菲.杜魯道(Sophie Gregoire Trudeau)12日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當時加拿大確診病例不到150例,現在已超過2000例。

為了遏制疫情持續擴散,加拿大這一週來不斷加大設限步伐,從要求國民避免一切非必要旅行、到禁止外人入境、封鎖美加邊境及暫停受理難民申請。

加拿大政府也呼籲在海外的加拿大人儘快返加,強調會盡一切努力,與已宣布封鎖國境的各國政府協調談判,設法派飛機把加拿大人安全帶回家。

根據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BSA)統計,自14日至20日有95萬9600名公民和4萬3890名永久居民回國。預計未來幾天還會有許多加拿大人返國。

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說:「這可能是加拿大史上承平時期規模最大的遣送回國行動。」外交部過去48小時內,已接到逾1萬通電話和1萬4000多封電郵。已向外交部登記,表明希望政府協助返加的人超過2萬8000人。

加拿大明確要求所有入境者都必須自我隔離14天。衛生部長海杜(Patty Hajdu)今天進一步表示,政府正想辦法為沒有私家交通工具的返加者,提供機場運輸服務。細節還在規劃中。

面對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各省市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新布朗斯威克省(New Brunswick)甚至設立「告密專線」,讓人可通報未按規定在家自我隔離偷跑出門、違反省緊急命令的人。
 

加拿大公民自由監督機構表示,他們不鼓勵使用「告密專線」,擔心這可能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造成恐懼與分裂。(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杜魯道#緊急狀態#加拿大#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86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