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警隊圍捕理大示威者 以「暴動罪」拘捕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0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週日(11/17)以來遭警方包圍封鎖,根據香港保安局局長的說法,截至週三上午已經有近900人從校園內走出來,其中大約有300人年齡在18歲以下,他重申任何人犯法,都得負法律責任,因此從理大離開的人,會以暴動罪拘捕;至於目前留守理大的示威者人數,估計沒有超過100人。美國參議院最新以無異議的表決結果,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禁止對香港出口鎮暴裝備的《保護香港法案》,一旦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後,每年國務卿都要確認香港的自治情況,評估是否讓香港享有特殊貿易地位;港府對此表示遺憾,指稱可能會損及美國與香港之間的關係。

手上舉著的標語,寫著「請救救我們的孩子」,這是一群心碎、焦急卻又束手無策的父母,在香港理工大學附近開記者會,擔心被包圍封鎖超過三天的理大,會上演天安門事件。

 

理大被困示威者家屬:「(希望警方)能讓他們敢安全地走出來,不要(與示威者)再有一個什麼樣的對抗,最重要的是不會有『犧牲』的狀況出現,我們不想要在場的父母,成為『天安門的母親』,或者在歷史上成為『理工大學的母親』。」

父母在理大外替孩子聲援,隔著牆的校園內,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廣場上排出一個大大的SOS求救標誌,留守在理大的示威者,還在掙扎找尋「出逃」的機會,因為如果真的按照指示走出校門,他們面對的將是刑期上看十年的「暴動罪」。

理大被困示威者/16歲學生:「現在我感到很絕望,因為我們唯一的方法就是投降,但我們真的很害怕被控告,自從昨天(11/18)早上我們一直試著逃走,但是找不到出路。」
 

本來是學生吸收知識的殿堂,現在到處散落著磚頭、雜物,甚至瀰漫刺鼻的催淚彈氣味,遭「圍城」的理大,宛如戰亂後的廢墟。

CNN記者:「你可以看到一些留下來的示威者,在遠處走過,我們認為還有100名、或可能200名示威者拒絕離開。現在我想展示他們在這裡製造汽油彈時遺留下來的東西,警方形容是武器工廠,你可以看到罐裝的丙烷、汽油、食用油、糖、醋酸鹽和玻璃罐,這就是他們在週末朝警方扔擲的東西。」

在香港立法會前主席以及多名中學校長的斡旋勸說之下,大多數的示威者已經陸續走出校園,也有一些人出現低溫、脫水的狀況,披上防寒的毯子離開。由於理大內只剩下少數的示威者,加上沒有物資支援,水和食物也越來越少,因此週二晚上九點多, 20多名義務急救員以及幫忙煮飯的義工決定撤出;同一時間,一群黑衣人試圖悄悄地離開,不過沒能突破港警防線。

TVB記者:「昨晚一批黑衣人嘗試離開理大,但是被鎮暴警察發現,有十個人被捕,政府強調,全部人都會以暴動罪拘捕。」
香港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任何一個集結,無論起初目的或是意義為何,如果這個集結已經有人違反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這個集結已經構成暴動罪。」

根據香港保安局局長的說法,截至週三上午,已經有將近900人「自首」,其中18歲以下的大約有300人,強調任何人犯法,都得負法律責任。而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週二晚間也在一票鎮暴警察的陪同下,來到理大周邊巡視,身為警界鷹派人物的他,這一天才剛走馬上任,立刻換掉警隊沿用了20年的口號,從原本的「服務為本,精益求精」,改為「忠誠勇毅,心繫社會」。

香港警務處處長 鄧炳強:「香港過去五個月,香港發生的事情,不法之徒罔顧香港法治,衝擊法治,到處縱火,到處堵路,到處襲擊市民以及襲擊警務人員,其實此刻我的心情是哀傷的。」

 
香港警隊新一哥的鄧炳強,自從六月反修例風波以來,就多次在警方記者會親自上陣,除了譴責暴力,也為警隊辯護,外界預計他可能會以更強硬的方式來處理示威者的抗爭。就在這個時候,美國參議院藉著熱線機制的速審程序,表決無異議之下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禁止對香港出口鎮暴裝備的《保護香港法案》。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 盧比歐:「中國大陸真正在香港推動的,是把『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中國的制度。」
美國民主黨籍參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美國政府以及總統本人,應該發生支持香港示威者,向中國共產黨發出重要訊息,不要介入或是讓情況升級。」

由於這回參院通過的版本,與上個月眾院過關的內容有些許出入,因此兩院正在協調一致文本,之後會交由總統川普簽署,一旦法案生效,國務卿每年要確認香港的自治情況,評估是否繼續讓香港享有特殊貿易地位;而港府則對此深表遺憾,指稱可能會損及香港與美國雙方的關係與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美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有任何資格,來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對於美國國會通過的兩項守護香港法案,北京中央表示這是干預中國內政;正值中美貿易談判協商的關鍵階段,因為香港問題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外界正密切檢視。在這之前,香港區議會選舉即將在11月24日登場,這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的首場重要選舉,因此能否如期舉行,又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也將成為關注焦點。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理大#理工大學#區議會#選舉#美國#中國大陸#反送中#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11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