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息黎巴嫩全民反貪示威 總理宣布辭職


發佈時間:2019/10/30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0 11:4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今天宣布辭職,屈服於全國民眾近2週前因不滿執政菁英貪腐情況橫行而發動的史無前例抗爭行動。哈里里說這場危機他已走進「死胡同」,讓國家陷入更深泥沼。

哈里里(Saad Hariri)這場凝重的電視轉播宣言,讓自10月17日動員至今、為推動訴求而讓全國陷入癱瘓的抗議民眾歡呼叫好。

 

已兩度卸下總理職務的哈里里說:「我們有必要做出驚天動地之舉來解決這場危機。我將前往總統官邸巴卜達宮(Baabda Palace)遞交內閣總辭。」

哈里里的下台意味著政治情勢將更為趨緊,恐更不利於籌組新政府、著手解決黎巴嫩自1975-1990年內戰以來最嚴峻經濟危機。

哈里里一般來說有西方國家和遜尼派波灣阿拉伯盟國的支持,他一下台,不僅升高風險,也把黎巴嫩推向一個不可預知的循環。黎巴嫩有可能進一步受到有伊朗當後盾的黎境游擊組織真主黨(Hezbollah)影響,讓當地更難以吸引亟需的外資。
 

黎巴嫩民眾不滿政治領導階層貪腐橫行,發動史無前例抗議行動,造成全國大癱瘓。儘管政府上一週通過緊急經濟紓困計畫,首都貝魯特(Beirut)街頭仍擠滿抗議人群,導致銀行學校關上大門。

哈里里今天表示,「許多黎巴嫩人走上街頭、要求變革,為回應人民心願」,他做出辭職的決定。

若總統接受哈里里的辭職,這將是示威人士迄今最重大勝利,但也將啟動籌組新政府的複雜程序。

根據黎巴嫩憲法,政府將留守擔任看守政府,以利協商籌組新政府。哈里里當初花了9個月時間才於今年1月籌組出一個聯合內閣。

黎凡特戰略事務研究所(Levant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Affairs)主任納德(Sami Nader)說:「哈里里開啟了解決方案的大門,因為總辭是讓目前危機安然退去的唯一方法。」

哈里里做出宣布後,北從的黎波里(Tripoli)、南至錫登(Sidon)的抗議民眾無不響起歡呼之聲。

35歲抗議人士薩米亞(Tima Samir)表示,她「樂見哈里里辭職,但這還不夠」。是兩個孩子母親的她說:「我們希望看到整個體系改頭換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黎巴嫩#哈里里#辭職#貪腐#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09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