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盤非萬靈丹 「搖擺選區」五五波藍綠激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6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6 23:00

一般人都認為,左右選舉的關鍵在於能不能催出藍綠基本盤,不過從過去歷屆地方選舉統計的大數據分析,全台各縣市都有部分選區,不見得每次都由特定政黨勝出,政黨輪替、選人不選黨的現象相當明顯,也因此被稱作「搖擺選區」。專家分析,外來人口多的地區,特別容易出現沒有藍綠政黨屬性的中間選民,政見能不能符合在地需求,才是搶攻搖擺選票的關鍵。

圖/TVBS

 
叫賣聲、車聲此起彼落,新北市樹林區傳統市場周邊,每天熱鬧滾滾,草根氣息濃厚,幾公里外的距離,則是新興科技公司進駐的產業園區,由於經濟發展、建案林立,帶動外來人口移入,也讓藍綠基本盤起了微妙變化。

記者戴元利:「新北市的樹林、新莊在傳統上,被視為是綠大於藍的選區,不過新新聞周刊分析歷年10次,縣市立委和議員的選舉後發現,這個選區政黨輪替的次數頻繁,搖擺指數高居新北之冠。」

每天勤跑行程,熱情與民眾握手寒暄,2016年力拚連任失利的,國民黨新北市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黃志雄,今年捲土重來,要在最熟悉的戰場,搶回藍營席次。

 
國民黨新北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黃志雄:「在我從事政治活動的最一開始,其實這個選區是偏綠的,過去不管是市長鎮長都是民進黨執政,(現在)很多從中永和、新店、台北,因為我們這邊的建案,其實這幾年也愈來愈多,所以新的移民進來的人口數也非常的大,所以這變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

新北市第五選區,進入藍綠五五波激戰,新新聞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所謂的搖擺選票合計3.9萬張,要如何催出基本盤,並呼應搖擺選民的在地需求,成為勝選關鍵。

圖/TVBS

民進黨新北第五選區參選人蘇巧慧(2019.10.14):「我們主席已經換上了飛行戰鬥裝,大家替他鼓鼓掌。」

這裡的仗不好打,就算老爸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得繃緊神經,洋洋灑灑表列政績,還請出黨主席卓榮泰站台助選。

民進黨新北第五選區參選人蘇巧慧(2019.10.14):「1月11日我們一定要守住新北,守住樹林好不好(好),台灣要贏樹林先贏好不好(好)。」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總統跟立委合併選舉之後,風向就會變得很重要,風向一重要之後,就會讓搖擺選區看起來是會比較多一些,勝負都在10%以內的話,這個時候風向來了,這個母雞帶小雞多帶了5%,可能就會左右選舉了。」

都說母雞帶小雞,總統蔡英文目前民調順風順水,但能不能沾母雞的光,還得看選區屬性。從數字來看,包括吳怡農緊咬蔣萬安的台北市第三選區,雲林張嘉郡挑戰蘇治芬的第一選區,台中楊瓊瓔槓上洪慈庸的第三選區,搖擺指數或票數都名列前茅,就連被外界視為綠到出汁的台南市第六選區都曾藍綠翻轉,因此洪秀柱挑戰王定宇,也未必沒有逆轉機會。
 

圖/TVBS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洪耀南:「所謂搖擺區大概出現兩個狀況,所謂的影響搖擺的一個是年輕選票,另外一個,就是第三勢力的挑戰者或是搗蛋者,就是說他的第三者出來,是比較偏向哪個陣營,可能對那個陣營就比較不利,因為投票率低大概就出現各政黨的基本盤,投票率高它就有一些所謂中間選民,或是年輕選民進來投票,就容易來做影響。」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長期住在那個地方,是比較看得到現任者的表現,但對於挑戰者你現在要挑戰這個現任者,你當然是先抓對於現任者,並不是那麼瞭解的人,那如果說這個里的人口變動很多很快,那其實這些地方當然是你必須要去抓的。」

地方政治,藍綠不再鐵板一塊,掌握搖擺特性,抓住趨勢打選戰,才能事半功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搖擺選區#選舉#藍綠#關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827

0.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