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蒙面後衝突增 港警記者會記者戴面罩抗議


發佈時間:2019/10/08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8 22: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禁蒙面法上週六生效,但假日的示威中還是有不少民眾蒙面,跟警方爆發衝突。明明有豁免權的記者戴面罩拍攝時,被警察大喊你沒有特權,因此今天(10/8)港警的記者會上,多位記者就帶著面罩進場,表達抗議。

港警記者會上有媒體戴著防毒面罩,也有攝影記者做同樣打扮,表達他們對禁蒙面法的不滿。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郭蔭庸:「更加令人髮指的是,有暴徒在馬路上非法截停路上的車輛,強行檢查司機,乘客的隨身物品、手機,他們表明截車是要抽出,休班的警務人員或持相反意見的市民。」

港警準備充分,播放的都是反送中示威者周末假日蒙面、丟汽油彈或跟警方爆發衝突的畫面,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記者會時,也繼續為蒙面法背書。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我們不希望更多人,因為以為戴了面罩,識別不到身分,於是可以罔顧法紀,做出違法的行為,這是特別針對未成年的人士,目前我們並沒有任何計畫,啟動緊急法去做其他新的規例。」
 

禁蒙面法執行的頭幾天,幾乎全港都爆發衝突,沒面罩的民眾在催淚煙中,用手摀住整張臉,或是用t-shirt遮住口鼻,馬鞍山一帶的港警,為了抓人,強行進入商場,保全在門口試圖阻擋。

但沒能擋得住防暴警,他們在現場揮舞警棍,商場一陣騷動,類似闖入私人土地的事件,也發生在浸會大學。

學生vs.警察:「不能進入大學範圍,不能進入大學範圍,誰說的。」

學生跟警方互相叫囂,最後有其他員警拉住,情緒激動警察才被同伴帶走,民眾不滿港警的情緒,如前港督彭定康所言,越來越高漲。

前港督彭定康:「訂立反蒙面法絕對瘋狂,市民會反抗到底。」

勇武派市民反抗到底,但抗議手段越來越暴力,已讓部分民眾感到憤怒。

一名自稱和理非的林姓聽眾打電話到千禧年代電台節目,說自己是民主派,也曾上街遊行,但現在反送中示威者破壞港鐵,他們生活受嚴重影響,圍毆別人,同樣無法無天,而且近期反送中群眾,動用私刑的情況也有增加的現象。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郭蔭庸:「無論之前有任何糾紛,發生甚麼事,文明的人都應該懂得,以文明的方法去解決,香港法律是不容許執行私刑。」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10/5-10/7號做的最新民調,實施禁蒙面法後,特首林鄭月娥的評分再創新低,只有22.3,反對率達到80%,上升6%。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畢竟(反蒙面法)這個都是一個,新生的事物所以在執法,特別是我們認為有合理辯解,是需要戴上口罩的人士,究竟如何可以取得一個平衡。」

泛民派指出,禁蒙面法實施後,警方的濫捕行為增加了。

公民黨新界東議員楊岳橋:「這個周末是以,『反蒙面法』生效後之名,作其他更過份的執法情況,由孕婦、由一家三口、到兒童等,究竟特區政府的警隊,是否知道這條法律賦予他們甚麼?他們懂不懂法律?還是我才是法律?我說怎樣就怎樣呢?」
 

警察:「記者嗎?蒙面法你沒有特權的。」

警方在記者會上針對記者被要求摘下面罩時回應,法例生效時間短,需要時間磨合,且不能一人自稱是記者就能不受監督,他們會再給前線員警更多指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送中 爭民主

#林鄭月娥#禁蒙面法#記者#彭定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36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