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議員提頒布「禁蒙面法」禁制令 高院拒批


發佈時間:2019/10/06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6 19:22

香港政府宣布實施禁蒙面法,爆發新一輪示威活動,但除了有民眾走上街頭,立法會議員也尋求法律途徑,向高院申請頒布臨時禁制令,打算阻止禁蒙面法繼續上路,6日上午高院開庭審理,經過雙方律師代表陳詞,高院最後決定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針對禁蒙面法,向香港高院申請頒布臨時禁制令,6日上午開庭審理。

香港議員郭榮鏗:「香港有史以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憲制案件,為甚麼,因為今天是極權和法治的對決。」

民主派議員請出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做為代表,他們強調行政長官強推禁蒙面法,在程序上故意避開立法會,做法違憲,等於無視特首只有提議草案的能力,將權力凌駕於立法會之上,港府律師代表余若海承認,緊急法跟憲法內容有衝突,但不代表憲法可以完全推翻緊急法,高院在聽完陳詞後,決定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

 
香港議員陳淑莊:「證明(政府)通過緊急法,作為訂立其他法的基礎,是很大機會,或很可能有一個憲制上的問題。」

原本用來止暴制亂的法條,卻得到反效果,有建制派議員卻認為,衝突只是短期的。

香港議員葉劉淑儀:「長遠來說警方執法較易,一戴面罩參加公眾集會已犯法,根本不須證明你暴動或其他因素,比較容易執行,希望增加對蒙面違法的阻嚇作用。」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也在網誌表示,近期示威民眾的激進行為幾乎全部蒙面,企圖逃避警方偵查,政府不能坐視不理,重申訂定《禁蒙面法》,不代表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市民言論與和平集會自由,也不會受到損害,議員打算繼續走法律途徑,擋下禁蒙面法,只能等到立法會復會時,再提出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送中 爭民主

#禁蒙面法#議員#臨時禁制令#高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1069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