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禁示威者蒙面 烏克蘭反示威法12天廢除

記者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5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5 17: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政府宣布實施禁蒙面法引起民間反彈,事實上法國、丹麥等歐美各國,也基於不同考量、頒布類似的法令,其中烏克蘭2014年頒布反示威法,就禁止示威者蒙面,結果激起群眾怒火,最後只撐了12天,法令就被廢除。

這是2014年的烏克蘭基輔獨立廣場,傳出陣陣爆炸聲響,警民爆發激烈衝突。

 

群眾不滿當時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親俄,上街抗議街頭陷入混亂,當局更快速通過反示威法,禁止民眾參與示威和集會時,戴面罩、頭盔或穿偽裝身分的服裝。

烏克蘭反對派領袖耶森尤克:「我們不容許政府,在受害者流血犧牲中掌權,沒有政府值得這麼做。」

這道法令反而激怒群眾,緊張情勢持續惡化,「示威法」最後只撐了12天就被廢除。
 

示威民眾(2014.03):「我個人不相信總統,他一年以來都這樣,沒有人相信他了。」

事實上義大利、瑞典等國家,也有類似的法令,但針對合理的情況給予豁免彈性空間,丹麥2018年頒布新法,禁止在公共場所用衣物遮住臉部,被質疑損害穆斯林權益。

抗議民眾(2018.08):「(這項法令)實際上是在排外,把人們逐出我們的社會,我們沒有融合接納各種人,而是把他們向外推。」

去年11月開始,法國黃背心運動遍地開花,當局進一步禁止示威者遮臉,否則將被罰1.5萬歐元、入獄1年。

法國總理菲力普:「(我們要)採取新的法規,懲罰那些不遵照規定發起示威的人,那些參與未被授權示威活動的人,以及那些戴著蒙面頭套參加示威的人。」

法國總統馬克洪因此慘轟,而儘管禁蒙面法歐美各國行之有年,但情境不同成效不一,而香港禁令上路引起的社會反彈,恐怕也難以平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反送中#蒙面法#烏克蘭#法國#黃背心#緊急法#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64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