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陸最貴門票:張家界 可買16個漢堡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劉若媺 湖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19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湖南張家界是大陸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號稱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去年憑藉著電影阿凡達以此為景,更創下全年1千6百多萬觀光人次,3百億台幣的總收入,曾經有人做過一個比喻,張家界的門票245元人民幣(台幣1300元),在大陸足以買到16個漢堡,比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門票還貴3倍,這的確創造了景區的高收入,景區管理處甚至每年回饋好幾千元人民幣給每位當地居民,旅遊人潮連帶拉動當地的餐飲、住宿,以當地一家20桌大小的餐廳來說,2年內,就從2位廚子,增加到20多人,當然,這裡的物價也比照觀光價格。

◎一年單一景點!賺300億 張家界厲害

初春3月,張家界山頭的積雪正在融冰,準備迎來長達8個月的旅遊旺季。入景區票亭導遊:「從前面這個地方,驗票進去。哪裡人少排哪裡。」

這只是開始,但售票口的收費員和點鈔機,已經開始忙碌 。記者VS.收費員:「哇!我看你手都沒有停過耶,很忙喔。」

根據景區旅遊局統計,2011年,共有1千6多萬人次,到過張家界景區,帶來旅遊總收入超過65億人民幣(3百億台幣),1張門票加上保險費3元,人民幣248,被人稱做是大陸最貴的景區門票,在大陸相當於可以買16個巨無霸漢堡。

景區管理處處長譚國貴:「其中的60元(人民幣)屬於環保車費,而且是3天有效,你可以在張家界森林公園的6個門票站口,多次進出都可以,所以比較起來,每天不到60元,你看,一比較你就不高了。」

景區喊冤,248元人民幣(=245+3元保險),可以在園區內自由進出3天,所以來自各地的旅行團,人潮不減。

◎每15分鐘!聚上千遊客 蜂擁張家界

TVBS記者徐沛緹:「準備進入旅遊旺季的張家界,在周六的清晨,就有上千名的遊客,在這裡準備搭乘這個隨時免費的遊園環保大巴。」

◎賣全球最貴空氣 每KM雇1人清潔

張家界旅遊面積,共2百多平方公里,面積大、景點多,必須搭巴士穿梭景點,為了環保,每1公里就安排1人,專門清掃維持垃圾不落地,這都包含在門票成本。

張家界賣山、賣景、還賣全世界最貴的空氣。譚國貴:「美國的一個西蒙,就是西蒙女士,一個州長過來以後,她看了這個張家界的空氣以後,可能很舒服,她說如果在張家界的空氣,如果放在美國,每呼吸一次,要付50美元,可見張家界的空氣質量多麼高。」

◎台商承包火紅纜車 10分鐘上1200米

張家界景區山型成柱狀,最為奇特,黃石寨、天子山兩線纜車,10多分鐘把人送上海拔1千2百公尺山峰,來回票價96元人民幣,相當台幣460元。

遊客:「好像老百姓,這個價格,他們就覺得貴了一點,但是好像我們今天上去,就覺得好不值,因為到處都是霧,我們那個風景,都沒有看得到。」

台灣來的團隊,已經在張家界經營纜車10多年,就怕山上天氣差、能見度低,大規模種植花木,秋有楓紅、冬種梅,維持四季有花,吸引遊客,這也是成本。

黃石寨索道公司總經理張嘉元:「不是我們自己訂價的,那是我們配合當地政府的物價局,物價局所訂下來的價格,那事實上是,事實上確實,它是有它的天然資源,要受到保護,在維護方面,它都要,需要費用的,所以這一塊的攤銷上面,它確實上,是要有這麼多的費用在裡面,所以說票價會那麼貴。」

◎揹上奇峰!一趟「轎夫滑竿」 貴過門票

上山的另一種人力工具是滑竿,過去通常是由2名轎夫,抬著旅客上山,依路程1百到3百元人民幣不等,最遠可走7點5公里,不過閒置的50多頂轎子和10幾位排班的轎夫,也因為價格偏高,常常一天跑不到一趟路。

挑夫:「他有的時候還價嘛,你就說3百(人民幣),他就說2百,或是說2百5、2百6都有。」記者 :「那你們給還的嗎?」挑夫:「那有的時候,也給他還嘛。」

◎小攤大賺!10元草鞋 月收入數十萬

遊客殺價,反映景區觀光價格。土家族姑娘:「10元,隨便你照幾張,都可以的,照一個吧。」

拍照的、賣吃的,旺季時,根據管理處統計,一個2米小攤,每月就創造幾十萬人民幣收入,遊客腳上這雙防積雪、防滑的草鞋,也對創造景區營收有貢獻。

記者:「這雙鞋多少錢啊?」遊客:「10元。」記者:「之前這邊一雙賣多少錢?」遊客:「前2年是賣5元。」記者:「怎麼漲價了?」遊客:「人工啊,什麼七七八八的,都漲價了。」記者:「那大哥你不會覺得買貴了?」遊客:「是個老太婆賣的。」記者:「你不覺得買貴了嗎?」遊客:「不會吧,一個老太婆挺辛苦,我們就給她10元。」

◎3百億收入景區 只2家五星級飯店

大批遊客帶動景區經濟,由於景區內只有2家五星級飯店,附近農家腦筋動得快,已經形成2百多家民宿聚落。

冷颼颼的初春夜晚,生著火盆給客人暖腳的餐廳,專賣當地農家菜,2年內,從2名廚子,擴編到20多人。

張家界餐廳經理程雲飛:「消費的水平也提高了,比如說以前一桌的話,消費1、2百(人民幣),現在人家消費1千都願意了。」

◎「什麼都甭做」!張家界人 年坐享千萬

一座森林遊樂區,帶來的商機大、收益多,不僅如此,景區門票收入,每年對當地居民還有直接回饋。

譚國貴 :「對他們原住民,我們每年總的回饋額,達到1千萬(人民幣),他什麼事也不用做,什麼事也不用做,1年有幾千人民幣的收入,就是讓他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旅遊帶來的成果。」

即使入園門票高達248元,再加上周邊消費的觀光價格,仍讓遊客願意掏出錢來到此一遊,奇山秀水讓張家界賺盡旅遊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家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365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