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衝擊 美製造業景氣惡化經濟蒙陰影


發佈時間:2019/10/02 0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2 08: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線拉長,全球貿易流動明顯放慢。美國今天出爐的一項製造業指數降至10年低點,製造業景氣連兩個月收縮,導致美股重挫,投資人對經濟前景疑慮日深。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7.8,低於8月的49.1,創2009年6月以來新低。這項指數以50為景氣榮枯分界線,8月跌破50為3年來首見,製造業景氣持續收縮且情況惡化,為美國經濟敲響警鐘。

 

美股今天開高,上述數據出爐後由紅翻黑。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大跌343.79點,跌幅1.28%,收在26573.0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36.49點,跌幅1.23%,收在2940.25點。兩項指數都回吐第3季漲幅,但年初以來仍上漲逾14%。

美股出現8月23日以來最慘跌勢,大盤一片「綠油油」。道瓊指數30檔成分股,26檔收黑;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全面下挫,工業、材料、能源和金融股跌幅都超過2%。

除美國製造業陷入低迷外,今天公布的歐洲與亞洲PMI也顯示製造業景氣不斷降溫,凸顯關稅提高影響出口對製造業造成的衝擊。
 

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預測顯示,今年全球跨境物流只會成長1.2%,低於去年的3%。這項預測若成真,全球貿易流動將寫下2009年以來最低年增率。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警告,貿易流動趨緩恐衝擊投資與就業。

美國總統川普則把製造業數據惡化怪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頭上。他一再鼓吹聯準會積極降息,並宣稱聯準會利率政策必須為美元近期升至兩年高點負責。

川普上午在推特發文寫道,聯準會及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讓美元變得太強,特別是相對於「其他所有貨幣」,導致美國製造業蒙受負面影響,「聯準會利率太高,他們是自己最糟的敵人,卻一點頭緒也沒有,可悲」。

川普爭取連任,不斷將經濟穩健掛嘴邊,並宣稱可以打贏美中貿易戰。但近期數據呈現美國經濟兩樣情,民間就業與消費持續旺盛,製造業卻有如一輛油快耗盡的汽車,不斷減速。

華爾街日報分析,美國製造業占經濟比重和過去相比少很多,只占整體就業8.5%、國內生產毛額(GDP)11%,但工廠製品在運輸、倉儲和零售環節帶動的效應仍不可忽視。

舉例來說,2008年第4季,美國經濟受金融危機蹂躪,GDP折合年率衰退8.4%,財貨生產就占其中7.5個百分點。美國前兩次經濟衰退也有類似情況。

文章指出,最新製造業數據不代表美國經濟瀕臨衰退,畢竟PMI是基於採購經理人調查,容易受情緒波動影響。但9月製造業指數在美中貿易戰趨緩、股市反彈、市場預期景氣回溫之際進一步下探,確實值得留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製造業#景氣#美股#聯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1151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