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送餐飲衍生諸多爭議 親民黨籲政府速定辦法


發佈時間:2019/09/27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7 12:50
圖/TVBS
圖/TVBS

台灣近年興起外送餐飲的服務,但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今天說,外送員的勞工權益、外送餐飲平台的管理及消費者權益保障目前皆無法可管,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相關辦法。

親民黨團今天召開「吃貨宅經濟,勞權與消費者權益誰來保障」記者會,李鴻鈞在會中說,熱門的外送餐飲平台,所產生立即性的問題至少有3部分,包括「消費者權益保障」、「外送員的勞工權益」、以及「新創產業的管理」。

 

李鴻鈞指出,雖然食品安全的責任多落在製作餐飲的業者本身,但外送平台也應善盡把關責任,篩選合格且具衛生安全的餐廳業者,甚至要求餐飲業者出具檢驗合格證明,否則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外送來的餐飲是否衛生安全。另外,政府機關也應該擬定「宅配食品外送的定型化契約」,或是強制載明外送餐點逾時不候的處理方式,保障消費者權益 。

對於「外送員的勞工權益」部分,李鴻鈞說,平台業者對外送員有一定的約束性,對於外送員遲到、態度不佳有懲罰機制,就有指揮監督意味,應該依照民法中的482條所稱的「僱傭」關係,才有獲得完整勞工權益保障的空間。

李鴻鈞也提到,由於勞資關係定義不明,無法參加職災保險,外送員必須承擔巨大的風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美食平台不需要為外送員事故負責。而外送員的自用車被做為營業用途,導致個人保險無法理賠,安全問題令人堪憂。
 

在「新創產業的管理」的部分,李鴻鈞表示,依照交通部公路法規定,這些新創平台必須註冊「汽車貨運業」,才能擁有外送宅配送餐的資格。依照配送的型態來看,這些平台配送的餐點並不是自家的產品,而是配送其他餐廳的餐飲,由於物流的態樣不同,因此必須另外申請註冊才能進行這項業務。

依照親民黨團調查的結果,李鴻鈞說,無論是UberEats、FoodPanda,截至目前都沒有依照規定申請,每次被查到開罰也不過新台幣5萬元到15萬元。

李鴻鈞強調,親民黨團並不反對新創平台的成長,但政府必須針對這些平台業者做出法規化的管理,今天所提到的種種爭議,都是因為這些平台沒有善盡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政府也缺乏作為,呼籲政府必須即刻行動,不要總是等到發生事情時再來管理,屆時為時已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送#勞工#權益#消費者#新創產業#職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678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