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蚊攻蚊! 野放特殊蚊子有助消滅登革熱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 21: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東南亞地區登革熱肆虐,因此馬來西亞跟新加坡等地,決定仿效澳洲,野放蚊子,來對抗登革熱。這種以蚊攻蚊的方式,是將埃及斑蚊注射「沃爾巴克氏菌」,用這個病菌阻斷登革熱病毒生長,進而控制疫情。

蚊子嗡嗡聲超級惱人,但東南亞卻有不少國家,把收集來的蚊子。

 

主持人vs.官員:「好了,讓他們飛走吧,123,飛。」

拿去野放,這行為乍看讓戶外的蚊子更多,人體更容易被蚊子叮,但其實這些野放蚊,跟一般的蚊子不太一樣。

大陸中山大學教授奚志勇:「雌的蚊子如果攜帶上這個共生菌後,它就賦予了這個蚊子,抗登革熱病毒的能力,使得蚊子不再傳播登革熱病毒。」
 

科學家在實驗中發現,一種名叫沃爾巴克氏的細菌,把它注入到埃及斑蚊身上,能夠有助減緩登革熱疫情。

旁白:「如果雄性帶有沃爾巴克氏菌的蟲,交配一隻沒有此細菌的母蟲,那她下的卵不會孵化,如果母蟲有沃爾巴克氏菌,但公蟲沒有那她會下正常數目的卵,都會孵化,所有後代都帶有沃爾巴克氏菌。」

全世界65%的蚊蟲身上,都有這種沃爾巴克氏菌,它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但可用來對抗傳染登革熱的病媒蚊。

旁白:「我們在感染到沃爾巴克氏菌,注射登革病毒的蚊子上發現,讓人興奮的現象,病毒在蚊子體內並沒有發展得很好,如果它無法成長,那就不能在人體間傳播。」

東南亞是不少遊客避寒的旅遊地,但這裡也是感染登革熱的重災區。

大馬衛生部長祖基菲里阿邁德:「今年1月到6月29日共回報,6萬2千4百21起登革熱病例,去年同期則有3萬2千4百35起。」

可怕的是登革熱這種急性傳染病,目前可沒有特效藥可治。
 

旁白:「登革熱又叫做斷骨熱,因為它會讓關節疼痛,跟產生嚴重的頭痛,沒有疫苗可治療,它是由雌病媒蚊傳染病毒,再由感染到的人傳給另一人。」

澳洲科學家先進行以蚊制蚊的實驗,發現成效不錯,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等地也跟著進行,希望靠沃爾巴克氏菌,也能降低殺蟲劑的用量。

大馬衛生部長祖基菲里阿邁德:「登革熱病例在雪蘭莪各區,減少了50%到80%。」

不過有些民眾對於野放蚊子,可能有一項疑慮。

記者:「有人可能會擔心,以蚊治蚊這個辦法,身邊的蚊子會不會一下子就多了起來,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困擾,事實上並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因為雄性蚊子是不會叮咬人的。」
 

注入病菌等於是幫蚊子注射疫苗,防止病毒在蚊子體內成長,以蚊攻蚊,成為新型態的防疫登革熱戰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登革熱#疫苗#實驗#傳染#斷骨熱#沃爾巴克氏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621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