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賽道設計成斜坡 競速車手過彎飆速有保障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2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2 20: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競速比賽,考驗各車手的技術高低,其中最大考驗就是轉彎,美國競速相關協會,就設計有坡度的賽道,讓車手在過彎盡情飆速的同時,也能獲得安全保障。

馳騁在賽場上,全國運動汽車競賽協會NASCAR,是全美最大的競速組織,具有坡度的賽道,更是讓車手們能恣意馳騁的關鍵之一,這樣的設計,最早是來自佛州的迪通拿國際賽道。

 

記者:「迪通拿邊坡賽道,是很斜的31度角,比起馬丁斯維爾賽道,和奧康尼奇賽道的12度角,還要更陡。」

在競速比賽中,許多人都有個迷思,認為獲勝關鍵,在於賽車馬力,不過實際上如何以超高速度轉彎,才是車手能勝出的真正原因。

車隊隊長雷塔特:「提到NASCAR的競速比賽,強調的就是轉彎,因為你我可能都會開直線
 
即使時速約290或320公里,看起來很快,直線就是直很容易能做到。」

在直線道路下高速行駛,一般人也可以做得到,但是要如何高速轉彎,要從科學原理找答案。

記者:「要轉彎必須有股力道,把車往旁邊推,這股力量就是向心力,要讓車子往左的向心力,就是讓輪胎摩擦。」

不過汽車在高速下成功轉彎,需要依靠極大的力量,只靠輪胎摩擦遠遠不夠,傾斜的賽道這時候就能派上用場。

記者:「對在平面賽道的賽車而言,賽道對賽車往上施加的力道,等同於賽車本身的重量,但如果是傾斜的賽道,只會有部分力道會往上施加,賽道的坡度會將其他力道,引導向圓心。」

利用斜坡產生的向心力,加上輪胎摩擦產生的力量,就能讓賽車以極高速度安全轉彎。

競速工程師布朗恩:「坡度的設計讓車手,有種開起來比較直的感覺,所以如果開在交叉口上,比較窄的交叉口上,在沒有邊坡的情況下,你只能以時速大概80公里,通過交叉口。」

 
這樣的巧思,不只在競速比賽看得見,一般的高速公路和交叉道上也有類似設計。

記者:「對大型車輛像是貨車或巴士,光靠摩擦或許無法提供,安全轉彎所需要的力量,尤其當駕駛又放慢速度不夠時,一點點的斜坡路坡度不需要太陡,大概15度或再小一點,就能讓車輛轉彎。」

有了斜坡設計,不只是賽車手能安心展現車技,也能避免一般汽車,發生重大車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競速#汽車#車禍#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740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