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政壇女將小池百合子 站上東京奧運新舞台


發佈時間:2019/07/23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3 10: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6月中旬,東京都廳內外充滿著奧帕運氛圍,觀光客忙著和吉祥物合影,希望提前沾到奧帕運的光輝色彩。戶外大型海報和大廳裡快破400天的倒數計時看板,不斷提醒遊客和洽公人士,明年7月24日奧帕運就要再臨東京。

採訪團於6月14日前往都廳大樓專訪東京奧帕運的主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透過訪談了解奧帕運倒數1年之際小池怎麼看2020東奧,和奧運後的東京有什麼變化。

 

東奧倒數 最後籌備工作大家都很努力

「2019年是加速籌備東京奧運暨帕運的一年,比賽會場陸續興建,之後會舉辦多項試辦性質活動,目前在做最後籌備工作,大家都很努力。為東奧造勢變得愈來愈重要了,東京街頭許多地方可看到各種城市裝飾,像是奧運暨帕運的標誌與徽章等。」

「迎接2020年東奧前,今年9月日本將首度舉辦世界盃橄欖球賽,先把這項大賽炒熱氣氛,辦得風風光光,就能趁勢帶動2020東奧氣勢。明年3月起將舉辦聖火接力,會經過日本全國各道府縣,最後來到東京都約有15天在東京都的各地進行聖火接力,相信這有助於炒熱東奧氣氛。」小池不急不緩地說著。
 

新聞主播出身的小池百合子身穿淺綠薄外套,作為宣傳東京奧帕運形象的第一人,她極為嫻熟工作進度與方向,但訪問時手上仍有幕僚準備的完整資料。小池在接待室內羅列的前知事照片中顯得極為獨特,大抵是當中唯一的女性和身上的亮麗色彩,小池從政後已創造太多日本的「第一次」。

帕運沒成功 東奧就不會成功

記者問到明年奧運東京要向世人傳達什麼訊息,小池將焦點集中在記者未提及的帕運。「籌辦奧運之際,我最致力的是籌備帕運。我多次說過:『帕運沒辦成功,2020年東奧就不會成功』。帕運約有22大項,重度身障人士也可參加,譬如有地板滾球賽事。還有游泳,根據身障程度分別各比賽種類,為了讓帕運的賽事廣為人知,在做各項努力。」

她說:「不管是否是身障,希望更多民眾關注帕運賽事,因此設有網站Team Beyond提供資訊,目前網站登記人數已逾120萬人,證明大家都很關心,希望藉此提升帕運的關注度。」

小池將焦點集中於帕運和日本社會高齡化發展有關。她指出,都市高齡化常是高齡化與少子化並存,台灣也是少子化,出生率比日本低。高齡化是今後都市面臨的共同課題,希望能藉由舉辦帕運,把東京打造成對身障人士、老人等友善、可安居的城市。

冷漠東京要變友善 還要永續經營

相較於半世紀前的東奧拚得是發展和起飛,2020東奧課題溫暖了許多,節能減碳與環保效能都是方向,希望都市與國家都能永續經營,留下典範。
 

小池悉心介紹,東京奧帕運舉辦期間,特別是開閉幕式前後共4天,東京都將利用已施行的辦公大樓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總量管理制度,讓這4天朝零碳目標邁進。也希望東奧變成「零廢棄物」奧運,這攸關是否能辦一場永續經營的奧帕運。

作為區間人口達3700萬的全球最大都會,往來東京依舊是挑戰。小池表示,針對打造無障礙空間或輪椅人士較方便進入的住宿設施或飯店,東京都政府會予以協助,房門拓寬。此外,進入洗手間或搭巴士可能與地面有落差,都政府也會協助改造無障礙空間。來東京為選手加油的人士,像是針對來自台灣為選手加油或觀賽的遊客們,東京都政府會提供多種資訊以免迷路。

台灣的常客 不倒的百合

小池百合子在日本政壇20多年起伏,經常是媒體頭條。她從在野黨轉進自民黨內閣,以「刺客」之姿代表自民黨參選眾議員當選,成功挑戰東京都知事後,與自民黨分道揚鑣,連續創立兩個小型政黨。小池永遠不缺話題,如今是東京奧運的焦點,處理節能和抗暑等民間問題。

小池在專訪中戴上抗熱傘帽,親自推銷東京炎夏的去暑良方。傘帽直徑60公分,重量僅180公克,上半部為透氣設計。另外東京也運用奈米技術開發的水霧降溫設備,道路施使用「遮熱鋪設」技術,據說可降溫攝氏8度。
 

作為台灣在日本的長期友人,小池有不少台灣政界訪客和友人,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期間也曾到訪。談到台日交流,她表示,台日長期友好交流,很多台灣觀光客造訪東京,日本訪台觀光客也很多,東京都民與台灣民眾交流關係鞏固,今後希望在文化或環境等各領域能共享資訊。

另外,台灣也是地震頻繁的地方,小池認為台日雙方共享各種因應知識技術。她強調,今後如能多由各種交流,增進市民間的知識共享,應有助於強化關係。

專訪結束後的首個週末,小池出席東奧水上運動觀禮台的啟用儀式,炎夏強風中繼續為奧帕運奔波。小池過去為築地市場搬遷計畫延遲而憤怒,也因一手創立的「希望之黨」無法在全國性眾議員選舉跨出東京,旋風受挫,如今奧運倒數一年,小池又將站上全日本傾力打造的國際舞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池百合子#東京奧運#奧帕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12

0.1801